快走是個好運動 但最佳時機究竟是早上?還是晚上?

快走-01
近年來國人瘋路跑,一年有超過600場路步活動,雖然慢跑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與下肢肌力,但也因為有彈跳的動作,容易造成膝關節因承受過重的壓力而受傷,所以慢跑並非有人都適合的運動方式,特別是心肺功能不佳與體過重的人,這些人可以另一個選擇,就是「快走」。

快走是適合全民的安全入門運動

 快走時人體有超過60%的肌肉參與運動,是種有氧的耗能運動,而且快走時雙膝承受的壓力只有體重的2-3倍,對關節壓力較小,而且對雙下肢肌力的要求也較低,比起慢跑來說相對安全,非常適合一般民眾作為起步的入門運動方式,只要身體沒有嚴重的慢性病,每個人隨時都可以培養快走的運動習慣。 若以每小時約6公里的速度快走,每分鐘每公斤消耗的熱量是0.075大卡,以體重60公斤的人來說,每30分鐘可以消耗135大卡,雖然比慢跑少了一半,但和登山健行、騎休閒腳踏車差不多。 快走可以使肌力進步,增強心肺功能,並且改善血脂、幫助消脂減重,此外,還可以放鬆精神壓力,促進新陳代謝,甚至讓人體分泌更多的干擾素,提高身體的防癌與抗癌能力,可以說對身體有很大的益處。 快走跟慢跑一樣,如果是採取在戶外運動的方式,還是有最適合的運動時間,然而,究竟應該是選擇在早上還是晚上進行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快走黃金時間是何時?

《走是養生之王》一書的作者林正以他親身堅持快走運動1年之後的經驗,認為每天快走運動最好的時間範圍是下午3點到晚上9點,其中又以晚上7點到9點的時段最好,可以說是快走的「黃金時段」,理由如下: 生理狀態佳: 因為晚上7點到9點是一天中人體人命徵象最旺盛的時間,也是生理狀態最佳的時間,在這2個小時裡人體肌肉與關節較為靈活,血壓與脈博也較為平穩,神經系統靈敏,能夠順暢的因應環境變化調節身體機能。 二、空氣中含氧量高: 公園與樹林的綠色植物,白天在陽光下會進行光合作,吸二氧化碳而釋放氧氣,空氣中的氧氣與負離子含量較高,所以晚上7點到9點距離白天最接近,最適合戶外運動。 另外,要快走前還有2件應該注意的事情。第一,即使晚間比較適合運動,但千萬別忘了要避開晚飯前後的1個小時,通常飯前人體血糖值會較低,這個時候快走運動可能會出現頭昏眼花與腿軟的狀況;而剛吃完飯時胃腸蠕動加快,血液需求量大,這個時候快走運動會影響腸胃道供血,不利於消化。 其次,如果快走是想要達到健身甚至瘦身的目標,每晚最好運動要超過40分鐘,因為需要這樣的時間人體才能開始快速燃燒卡路里,消耗體內過多的熱量。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