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油煙不小於油煎香腸!專家 3 招遠離室內空汙

主打無油、健康的氣炸鍋,是現在不少家庭烹調時的首選,但如今研究發現氣炸鍋所產生的微粒子跟一般炒菜油鍋是一樣的,因為微粒小容易進到肺部造成健康上的影響。專家建議,使用氣炸鍋時最後同樣開起抽油煙機,或是將鍋子放置在陽台、窗邊減少室內油煙濃度。

氣炸鍋油煙堪比油鍋煎香腸!微粒進入肺部影響健康

民眾熟悉中式料理常見的:蒸、煮、炒、炸、煎,其中炸造成的PM質量油炸最多、蒸最少,也有研究指出,碳烤、快炒的PM2.5中的有機碳還高於車輛的排氣。因此近年來流行用氣炸鍋進行料理,看似沒有額外加油,不僅較健康也沒有油煙。

其實不盡然,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張振平副教授解釋:「氣炸鍋跟炒菜油鍋,兩者產生的微粒都集中在PM0.3、PM0.5,這樣的直徑大小其實是有機會進入人體的肺泡區,造成身體上的影響。」

無形的室內空汙!廚房門不關也是危機

且氣炸鍋的原因是利用風扇超溫的熱力向下貫穿,空氣導流循環使食物變得酥脆口感,張振平說:「但同時氣炸鍋的油煙是用噴的,可是大家平常感受不到,可能只會聞到很濃的味道。」

從研究中也發現,如果炒菜鍋在抽油煙機下方烹煮後,與使用氣炸鍋的油煙產生最高時兩者相比,氣炸鍋的竟然比油鍋煎肉品高出13.15倍的粒數濃度。

偏偏過往大家炒菜都會用抽油煙器,在使用氣炸鍋卻沒有開抽油煙的習慣,而這樣可能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的隱憂,特別多數家庭都習慣廚房門不關,這樣油煙可能跑進臥室、廁所等室內空間。

不開油煙機使用氣炸鍋!油煙濃度增加1525倍

張振平比喻如一個住在套房的上班族,在不開抽油煙機的情況下使用氣炸鍋,其實油煙濃度會增加至少1525倍!因此使用氣炸鍋應該也要使用排油煙機,張振平提出三種解決的方法:

  1. 使用抽油煙機:最好將氣炸鍋也放在瓦斯爐的位置,如果位置無法剛剛的好話,也讓氣炸鍋的排氣孔朝向抽油煙機,將這些油煙給排掉。
  2. 窗戶通風:如果家中沒有抽油煙機的人,應該把氣炸鍋的排氣孔朝向窗戶,降低室內油煙濃度。
  3. 用濕毛巾:將毛巾放在氣炸鍋後方吸收油煙,並不是直接貼在氣孔,而是隔一段距離,但這樣效果並不是那麼理想。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氣炸鍋用錯方法變胖還致癌!3個原則讓你美味顧健康

家中隱形空汙讓肺部生病! 3 招一次撲滅家中的肺部殺手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傷肺因子!廚房油煙、定型劑都會讓肺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