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營養師:外食族可添加纖維食品

在全球恐慌的「後」新型冠狀病毒時期,除了加強個人衛生外,鞏固內在防護與維持免疫力,是潔身自保之道。

腹脹、便秘是免疫力下降的警訊

有研究指出,維持免疫力關鍵為腸道。腸道除了消化、吸收外,亦為腸道共生菌生存之環境,其中也包含腸道相關淋巴組織(GALT),此構造佔全身免疫系統之最大宗(70%),負責主要免疫調控功能。腹脹、便秘,這些可能是腸道菌叢失衡導致免疫力下降警訊。隨著現代人年齡增長、飲食及生活紊亂,腸道常已負荷不堪。故如何指導正確飲食習慣,吃出良好腸道菌叢平衡及維護腸道健康是相當重要的。

9 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

足夠膳食纖維及水份攝取,為促進腸道蠕動、排便不二法門。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即益生質,可促使腸中益菌生長,調控腸道菌叢進而維護腸道健康。衛福部國健署之建議指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為 25-30 克/天,但依據 102-105 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指出,9 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攝取平均值最高族群落為 65 歲以上族群 (18.0 克/天),但就連 65 歲以上族群達標率皆未達 20%,故國人平均膳食攝取狀況距離達標相去甚遠。究竟如何能從食物中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呢?

pexels

要怎麼吃來補充膳食纖維?

首先先釐清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除了蔬菜、水果外,未精緻全榖雜糧類也富含豐富膳食纖維。每份熟青菜 (約生重100g) 膳食纖維量約 2-3 克、每份水果 (一碗量) 膳食纖維約 2 克、每碗未精緻全榖雜糧飯之膳食纖維量約 8 克。所以每日攝取足夠蔬果量外(即 3 份蔬菜、2 份水果),亦鼓勵每日至少有 1 餐以未精緻全榖雜糧類為主,如:糙米、雜糧米、全麥製品等。然而,對外食上班族而言,想要達標每天足夠膳食纖維攝取相對困難。故建議外食族可購買額外添加纖維食品,如:含纖茶品、含纖飲品甚至纖維錠等,來補足膳食纖維。

文/陳子恩營養師 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陳子恩營養師。

延伸閱讀

膳食纖維攝能降低乳癌風險!哈佛研究:「水溶性」的效果最好

降低30%肺癌風險!144 萬人研究:多吃優格+膳食纖維

早上吃地瓜防癌力第一名!營養師提醒3關鍵:水煮的營養流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