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連皮帶籽吃好處多 營養師提醒食用要注意分量

南瓜在臺灣一年四季都買的到,尤其到萬聖節,看著滿街的南瓜燈裝飾,仿佛空氣中都飄著南瓜香!口感鬆軟又綿密的南瓜是料理百變王子,不只可以成為桌上佳餚,也可以成為甜點櫃裡的聖品。南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類胡蘿蔔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更厲害的是,南瓜全身都是寶!除了果肉之外,連皮帶籽吃,營養更全面。

食療養生好夥伴 南瓜功效看這邊

  1. 幫助排便

南瓜富含膳食纖維,尤其是南瓜皮中含大量粗纖維,適量食用可以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對於減肥者來說,除了可以幫助排便之外,還可以增加飽足感,延長飽腹感,不過若是腸胃功能較差者就不適合連皮一起吃,以免加重腸胃負擔。

  1. 保護視力

南瓜含有豐富的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 A 的前驅物,有助於視力保健,一篇包含 22 篇文獻統合分析指出,攝取較多的維他命 A 與β-胡蘿蔔素有助於降低白內障的發生風險。

  1. 預防攝護腺肥大

南瓜籽富含微量元素鋅,與男性的攝護腺維持正常密切相關,研究顯示,攝護腺癌或良性攝護腺增生的患者組織中鋅含量顯著較低,間接顯示體內鋅含量與攝護腺維持正常功能的關係。南瓜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也有抗發炎的效果,因此,日常中將南瓜籽一起加入日常料理中,能吃到它的營養又不會過量,是很棒的做法!

  1. 預防癌症

南瓜中的 β-胡蘿蔔素、維生素 C 及 E 都具強大的抗氧化功能,能幫助體內消除自由基,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目前在動物研究中發現南瓜或南瓜萃取物對抗惡性腫瘤的潛在效用,雖然人類飲食調查中南瓜攝取量與惡性腫瘤的發生率還有待研究,不過南瓜所含的成分非常適合日常保健,還是很推薦在平日飲食中用南瓜取代部分主食類,能夠提升免疫力!

南瓜食用注意事項

  1. 南瓜是屬於「全榖雜糧類」也就是主食類,雖然常被當作便當的配菜,但其實分量應該跟主食類做替換,否則容易攝取太多熱量導致肥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吃南瓜時應該要取代一部份的主食量,以免吃進太多醣類造成飯後高血糖喔!
  2. 南瓜籽屬於油脂類,雖然富含多種營養素,平常適量攝取可以達到保健功效,但所含熱量高,吃多也容易上火,每天建議攝取約兩湯匙左右為佳。另外,南瓜籽的鉀離子含量高,腎臟病患者應注意攝取量,有疑問請詢問營養師。

文/吳宜庭、圖/海倫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到底適不適合吃南瓜、紅薯與蜂蜜?

萬聖節南瓜節!營養師教南瓜菜單讓你吃得好健康!

秋季忽冷忽熱不想感冒靠吃提升免疫力!中醫師推薦五大養生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