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今年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的踴躍度提高,但也陸續傳出不良反應,讓民眾對此人心惶惶,昨天疾管署公布4起死亡案件,雖然均接種過流感疫苗,但發現死因是心血管疾病,強調並不是有不良反應就是疫苗副作用,民眾應該仍可以照常接種。

不良反應不一定是疫苗造成!需專家評估認定

陳時中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時說明,他強調:「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打疫苗一定有風險,但比起不打疫苗來說相對有保障。」

「不良事件通報」是指打了疫苗之後發生任何狀況都可以通報,但並非表示通報的事件與疫苗有直接相關,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陳時中進一步指出:「到底是不是疫苗所引起的副作用,需要專家研判後才可得知是否有關連性。」

雖然不可否認打疫苗有風險,陳時中說:「有打疫苗相對著比較有保障。希望大眾能夠明白,有相關沒有相關都要有專業判斷才能認定,而打過疫苗後有任何狀況還是都可以來通報。」

疫苗不良反應大多以發燒、過敏、痠痛為主

三總感染暨熱帶醫學科主治醫師、前疾管署署長張峰義在昨晚公視節目《有話好說》的節目中也提到:「每天這個季節多少人心肌梗賽、多少人腦中風,每一年都有監測,都是原本就有的疾病。因此當六百萬人打了疫苗,跟沒有打疫苗的六百萬人發生的事情,通常都沒有差異,經過多年的觀察打疫苗後會不會有什麼明顯疾病發生,多數都是像有點發燒、全身痠痛、過敏反應等。」

其中造成4名死亡個案死全均是心血管疾病,因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腦動脈瘤破裂、心肌梗塞等情況,專家研判均與接種流感疫苗無關。

照片檔 ID:612409562

民眾有疑慮難道疫苗不會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近因之一嗎?張峰義解釋:「如果在急性發作之下,要突然發作心肌梗賽,可能會是在人極度驚嚇,或是要扎針時怕得要死,嚴重疼痛可能突然產生反應,但疾病不可能拖好幾天以後才反應。」

5大族群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前都會經過醫師評估,民眾不要過去恐慌,疾管署也早已在官網《季節性流感疫苗Q&A》專區中,明列「5種人」不適合接種,並提醒接種後應注意是否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5種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者」:

  1.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 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 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