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徵兆從腳看出疾病

腳,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由此可見腳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意義。醫師解釋,足部常是第一個被神經疾病影響的部位,因為它們距離心臟、脊椎最遠。另外,身體會將血液優先送往體內各個臟器和大腦,因此當身體面臨威脅時,腳可能就被犧牲妥協掉了。

事實上,從人體的腳、腳趾甲、腳的皮膚等處所發出的一些訊號,都可能是身體潛在問題的警訊,還有些疾病也可以藉此觀察到,今天談腳的部分,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項常見症狀

一、腳跟痛→足底筋膜炎

腳後跟疼痛的最常見原因是足底筋膜炎,即足底的肌腱或是筋膜發生無菌性炎症,病因主要是運動引起的慢性損傷。疼痛在早晨下床時的第一步最為明顯,壓痛點常在足底靠近足跟處,有時壓痛較劇烈,會持續存在。關節炎、肌腱炎、過度運動、鞋不合腳等因素,也會引起腳後跟疼

痛,這些問題持續越久,所需要的痊癒時間也會隨之拉長。還有一些不常見的原因,例如:腳後跟長骨刺、骨頭感染、腫瘤、骨折等。

二、麻木→周邊神經病變或神經受損

雙腳麻木是「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之一,這種神經病變大多是因糖尿病、長期酗酒或化療副作用引起。另外,單腳麻木的症狀,則可能是神經瘤使腳部、腳踝或背部的神經受到擠壓,這類問題多是因為長年穿著過緊的鞋子導致。

三、經常抽筋→缺水或營養缺乏

隨機發生的痙攣,可能是無害的營養素缺乏,而過度運動與肌肉疲勞也是腳痙攣常見的原因,但也可能是嚴重的循環與神經疾病。缺水是導致抽筋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運動或大量流汗時,也應注意適時補充水分;補充鉀、鎂、鈣等與痙攣相關的礦物質,也可能緩解電解質缺乏導致的抽筋。

醫師也建議,想要緩解抽筋不適,可以將雙腳泡入溫水中,並將腳趾向上抬。如果抽筋症狀仍未改善,就可能需要由醫師進行檢測,以排除循環、神經受損等可能性。運動時應補充大量水分。

四、持續冰冷→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機能減退症是持續性腳部冰冷最常見的原因,更有許多年過40的人完全沒有察覺自己可能有甲狀腺機能減退的問題。另外,甲狀腺機能減退也可能導致掉髮、疲勞、無原因的體重增加、憂鬱等症狀。若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問題,可以適量補充海帶等富含碘的食物,幫助恢復甲狀腺機能。

除了甲狀腺,也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較差,這種循環問題有時是由於貧血、吸菸、高血壓或心臟病所導致,以及糖尿病未受到控制而引起的神經損傷,也會導致雙腳冰冷。

五、皮膚癢、脫皮→黴菌感染

由黴菌感染引起的香港腳,是最常見的腳部發癢、脫皮原因。藉由塗抹抗黴菌藥物、保持腳部乾爽,就能緩解症狀。除了黴菌感染外,濕疹和乾癬也可能是發癢脫皮的原因,但須由足科醫師檢查才能確診。

延伸閱讀 :看手揪出5個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