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的剋星~新型奈米粒子

照片檔ID 535719653 機器人→freepik

大腦的疾病非常難以治療,原因是藥物難以送到腦部,所以目前腦部惡性腫瘤的平均存活大約只有15個月,2年內復發率幾乎為100%,也因此美國的研究人員,設計出新型的奈米粒子,來對抗大腦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目前已經在動物實驗上取得成功….

大腦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是在成年人中最常見的腦部惡性腫瘤,許多患者在確診後沒多久就死亡,能生存5年以上的患者只有6%。

因為大腦中有血腦屏障(Blood-Brain-Barrier,BBB)的保護機制,只允許水、氧氣和血糖能夠經由血管進入腦中,其他的化學物質會因為體積大或被視為有害物質,而無法進入大腦,也因此造成治療大腦疾病的藥物的藥效大約只有30%,無法發揮治療的作用。

新型奈米金粒子治療腦癌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研究指出,給脂質體奈米粒子加上轉鐵蛋白塗層,可以能使奈米粒子順利通過血腦屏障,避開正常細胞並準確抵達腫瘤部位。

這項研究先從患者身上取下腦瘤細胞,並在實驗室培養。之後在將傳統的化療藥物和金,再加上特製的脂質體組合成新型奈米粒子,注入進培養皿的腦瘤細胞中,再置於放療環境中,使金釋放出電子,破壞癌細胞的DNA和整體結構,提升化療藥物的效果。

這種加了轉鐵蛋白塗層的脂質體運送藥物和傳統直接注射藥物的方法相比較,產生了更好的治療功效,實驗鼠的腦部腫瘤縮小的範圍增加,也連帶了提升了存活率。實驗結果證明療效相當顯示。20天後,培養的腫瘤細胞完全沒有復發跡象,這代表腦癌細胞已經被徹底摧毀了。

新方法因為能避免直接注射藥物導致的一些不良反應,所以能用於運送其他抗癌藥物,並且應用在攜帶其他無法突破血腦屏障的藥物,治療其他的腦部疾病。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