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少於5分鐘脂肪肝風險增23倍!細嚼慢嚥才能活化「瘦蛋白」

你吃一頓飯都花多少時間?是狼吞虎嚥型、還是細嚼慢嚥型,根據韓國研究統計,90%的韓國人會在15分鐘內用完餐,但其實吃飯時間過短,容易導致肥胖與代謝疾病風險增加,脂肪肝更是高出23倍。

小心肥胖是吃太快吃出來!

過去早有研究指出,許多肥胖、糖尿病、腸胃疾病以及心臟病,都跟「吃太快」有關,也幾乎是現代人的常見的問題之一。《國際肥胖期刊》曾統計,把吃飯速度快跟吃飯速度慢的人相比,吃快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多了1.78。

根據韓國脂質動脈硬化學會發表的研究,其中對8,775人用餐時間進行分析,只有10%的人吃飯超過15分鐘,36.2%的人用餐時間在10-15分鐘,其中最常見44.4%的人是用餐5-10分鐘之間。

吃得慢才會吃得少!15分鐘才會分泌「瘦蛋白」

當人狼吞虎咽地進食時,食物沒有經過充分的咀嚼,停在胃中停留時間變長,會分泌更多胃酸讓消化功能下降,除了損傷表層粘膜外,也有可能造成慢性炎症,江原大學醫療管理學教授趙熙淑指出:「特別是用餐時間不到5分鐘的人罹患異常血脂症的風險會增加1.8倍,脂肪肝風險是23倍。」

為什麼吃得慢那麼重要,因為其實能幫助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的瘦蛋白,會在開始吃飯後15分鐘才會慢慢開始分泌。因此在15分鐘內提前就把飯吃飯,瘦蛋白就不會被分泌出來,會讓人感到不飽,反而有機會導致暴飲暴食,卡路里反而攝入攝取更多。

食物應咀嚼約20-30次  同時刺激大腦皮層

國民健康保險醫院的家庭醫學教授崔英恩建議:「食物應長時間咀嚼約20至30次,讓食物變得細碎,同時增加唾液的分泌,使磨碎的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更重要的是咀嚼過程還能夠刺激大腦向胃腸發出信號。

因為咀嚼食物對大腦健康相對重要,不僅可以刺激大腦皮層,增加大腦的血流量,並向腦細胞提供足夠的氧氣和營養,從而降低失智症風險。過去更有一些研究表明,咀嚼習慣較差的人更容易患失智症。

iStock-495312714

因此從今天開始,不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慢慢吃就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健康。

參考資料

비만·당뇨 부르는 후다닥 식사… 10명 중 9명 “15분내 끝”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飯吃太快,肥胖、糖尿病機率暴增!「不專心」反而是吃太快的主因!

吃飯時間也影響身體代謝!研究:較早吃晚餐可以增加燃脂、降血糖

不會失敗的體態瘦身法! 痛症消失讓脂肪自我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