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艷陽高照~不防曬,小心皮膚癌!

iStock-105195221

連日高溫,艷陽高照的夏季已經到來,雖然陽光照射皮膚可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但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對皮膚產生傷害,例如:皮膚老化、黑斑、急性曬傷等,若是在長期曝曬下,更有可能產生皮膚癌

皮膚癌的症狀

一般民眾對於皮膚的問題呈現兩極化狀態,一種是覺得皮膚有自我修復的功能,不用太理會;另一種是只要有小粉刺,可能也會懷疑是癌症,那皮膚癌的症狀到底有那些呢?

當皮膚出現粉紅色、紅色,外觀也呈現珍珠狀、半透明凸點,有持續的紅色斑塊,通常呈不規則鱗片,容易出血,皮膚的隆起會生長或結痂,有時會癢但部會痛,也有可能呈現疣狀、隆起、潰瘍、疼痛等。

造成皮膚癌的3大兇手

1.陽光中的紫外線(UV):陽光中的紫外線(UV),是皮膚癌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當人體從兒童時期10幾年來,日積月累曝曬或短期過量曝露在陽光中的紫外線下,可使皮膚細胞產生突變,形成皮膚癌,例如:臉部、頸部、前臂和手背等多暴露於陽光的部位,最易形成皮膚癌。此外,愛好做人工日光浴(Artificial UV radiation)的人,古銅色(Tanning)的皮膚代表已經受損,也可能導致皮膚癌。

2.免疫系統損傷:像是接受免疫抑制治療(Immunosuppressive therapy)的病患,例如:器官移植或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或是一般民眾受細菌或過敏的物質對於免疫系統的影響而引起,是由於其免疫系統較弱﹐所以容易罹患皮膚癌。

3.其他:因為職業需要長期暴露在X射線﹑瀝青﹑煤焦油或接觸光線敏感的化妝品或藥品或吸菸等不良習慣,容易經常損傷皮膚,當皮膚細胞癌變後,就會容易罹患皮膚癌。

尤其是容易被太陽曬傷、或皮膚很白卻有雀斑,或是有皮膚癌家族史、皮膚癌治療史或體內攜帶色素性皮膚病、色素性皮膚乾燥症基因的人,特別要注意皮膚癌的發生。

如何預防皮膚癌?

避免在上午9點到下午4點時,在太陽下曝曬;若要外出,建議在出門前10分鐘前擦SPF30以上、PA+++的產品約一茶匙,並且2~3小時補擦一次,並搭配穿防曬衣及撐陽傘來保護皮膚。此外,若發現皮膚有異常時,就須及時就診,進行皮膚癌的檢查。並提醒新手父母,寶寶皮膚的角質層較薄、功能不夠健全,因此防曬盡量以穿長袖外套或戴帽子等物理性遮蔽為主。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