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零卡飲料真的無熱量又減肥嗎?

iStock-472848510

很多人擔心喝碳酸飲料會變胖,所以選擇改喝零卡飲料,認為零卡飲料可以幫助控制體重,但是,零卡飲料真的是無熱量又可以減肥嗎?

零卡飲料並非真的零卡

 事實上,零卡飲料並不是真的零卡路里,因為只要每一百毫升熱量五大卡以下的商品就能標示零卡。換句話說,標示零卡路里的500毫升飲料,有可能最高可攝取24大卡的熱量,當然,這與水離子飲料或運動飲料每100毫升就具有20大卡左右熱量相比,真的是要低得多了。

零卡飲料裡使用的是無熱量的「人造甜味劑」,英文簡稱「NCAS」,會釋放出比白砂糖甜150到200倍的甜味,所以只要添加極少的量就可以達到跟加入大量白砂糖一樣的甜味,也因此加入飲料後的卡路里總量幾乎不會增加,稱之為「零卡飲料」也不為過。

經常使用在食品與飲料中的人造甜味劑中含有「阿斯巴甜」、「糖精」、「三氯蔗糖」、「醋磺內酯鉀」與「山梨糖醇」等成分,其中「阿斯巴甜」是在零卡飲料中最廣為使用的甜味劑。

過去曾經有人對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存疑,衛福部食藥署曾公開表示「加工食品中的阿斯巴甜安全性達到一定標準」,而且它是在1980年代通過多項毒物試驗的安全添加物,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任何阿斯巴甜對健康有害的證據,所以只要攝取量在許可範圍內,就沒有安全性的問題。

零卡飲料真的幫助減肥嗎?

但零卡飲料真的可以幫助人們成功減肥嗎?科學實驗的結果卻給了負面的答案。

美國德州德克蕯斯大學的教授海倫哈祖達(Helen Hazuda)以474位成年人為對象進行為6個月的實驗,而結果顯示,喝零卡飲料的人腰圍尺寸增加速度,要比喝一般碳酸飲料的人平均快上70%。

而《Diabetes Obes Metab》在2016年發表的一項隨機臨床實驗中,針對81位經常喝零卡飲料的肥胖糖尿病女性患者,進行24週的減肥實驗,其中一組繼續每週5次在午餐後飲用零卡飲料,另一組則以水代替零卡飲料。

實驗結果發現,與飲水組相比,零卡飲料組的體重、體重指數(BMI)、空腹血糖、和飯後2小時血糖都有明顯的增加,顯示與飲水相比,零卡飲料其實並無助於減重。而人造甜味劑(NCAS)也並不像外界認為的那樣存在生理惰性。

探究原因,是因為零卡飲料中的代糖成分會改變人的胃口,扭曲了食慾,逐漸增加大腦、腸道、胰腺對甜度的欲望,腸內負責消化、代謝的細菌會失衡,影響內分泌代謝,導致飽腹感和食物喜好發生變化,讓我們想吃下更多的食物,導致血糖不易下降,最後變成體重增加,甚至增加罹患代謝疾病的風險。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