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籲緩打賽諾菲疫苗 指揮中心:若有問題會考慮

近期流感疫苗的安全疑慮,再度浮上檯面,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今天廣播節目中建議,國內應停打賽諾菲疫苗,否則當民眾怕疫苗,出現退打潮反而不利防疫。對此,指揮中心也會在記者會回應,使用的公費流感疫苗皆暫無疑慮,目前沒有要緩打。

楊志良:若不緩打民眾接種疫苗意願降低

雖然國內四例死亡個案都已經排除跟流感疫苗相關,但不少民眾因為擔心疫苗不良反應不敢前往接種,這週的施打率比起先前明顯下降。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畢竟公費疫苗還有國光、東洋疫苗可打,如果今天他是部長,在賽諾菲疫苗安全性尚待釐清時,贊成先緩打。」

楊志良強調:「如果不停打,民心不安,若民眾降低接種疫苗的意願,反而對防疫並不有利。」

但對於近期流感疫苗的負面聲量,楊志良表示自己還是會前往接種,且自己每年都還是一定會打,但他建議:「不良事件通報並非全部都與疫苗有關,可能是時序巧合,建議疾管署應公布各疫苗施打總數,及出現疫苗不良反應的比率,且疫苗不良反應通報應要分級,才能準確掌握疫苗不良事件。」

對於楊志良的建議,指揮中心莊人祥回應:「如果專家對於這些在苗有疑慮,當然可以談緩打,但現在國內並沒有所謂賽諾菲疫苗的問題,且先前也報告過,國內的死亡個案主要死因跟疫苗無關,未來如果真的有疫苗出現問題,當然會招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緩打。」

接種完疫苗需原地休息!嚴重副作用多為立即性

莊人祥強調:「疫苗就跟藥品一樣,打在身上都會有副作用,包含疼痛、紅腫、全身性輕微反應、全身搔癢或是全身紅疹,都會在一兩天內恢復。」

但若是嚴重的副作用則有「立即性」,也多會在接種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發生,如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等,但這些出現的機率較低,民眾通常會在打完後幾分鐘立刻出現的過敏反應,莊人祥建議民眾打完後先停留在原地休息幾分鐘後再離開。

採購疫苗有譜了?陳時中:一部分已經在手上

今早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早在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針對疫苗加購新進度時表示,一部分已經在手上,還沒有拿到,但已經談妥了,只是還有很多程序要進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延燒不停!楊志良:國際上資源越匱乏,台灣越危險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