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臉上徵兆,知道內臟狀況

臉是我們每個人的門面,也決定了別人對我們的第一印象,如果臉上呈現滿臉痘痘,或是臉色太差,都會被周遭的人關心。除了痘痘以外,還包括長痘的位置、膚色、眼睛浮腫等處,都能反應我們的身體內部器官的狀況喔!

額頭 → 膽囊和肝臟

額頭出現痘痘,通常與神經系統及消化系統有關,在中醫理論為「心火過旺」,常發生於長期熬夜的人身上,還有在壓力大、吃進過多的加工食品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時,都非常容易長痘痘。

眼睛 → 肝臟和腎臟

眼睛若易疲勞,眼白呈現黃色,表示有肝臟、膽囊出現了異狀 ; 眼部第2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浮腫,則可能為腎臟功能出現異常,最佳的因應對策為不要熬夜,並且要兼顧飲食、運動。

鼻頭 → 胃

痘痘長在鼻頭上,就要注意是腸胃消化系統出現異常,及可能有胃火過盛的情形,代表可能吃了對胃有負擔的食物。如果鼻頭顏色紅紅的,則為飲酒過量的信號。改善方法為少吃冰冷的食物。

臉頰 → 肺、肝臟

左臉頰長痘痘,在中醫理論中表示「肝火過旺」,可能是肝臟功能出了問題,如造血、解毒與分泌等功能出現異常,改善方法為保持作息正常、心情愉快 ; 而右臉頰長痘痘,與肺功能失常有關,像是有些人感冒時,會突然在右臉頰長出痘痘來,改善方法則是要保養呼吸道。

嘴唇 → 腸、腎臟

若是下唇顏色偏暗,表示可能有消化不良的問題;或是嘴唇無血色的話,則為貧血的徵兆,建議可以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及含鐵量高的食物;而嘴巴周圍的冒出痘痘,通常與暴飲暴食或偏食所造成的腸胃不適有關。

下巴 → 婦科、虛寒

下巴痘多半與內分泌失調有關,也可能跟生殖、泌尿系統及排便系統有關。建議改善方式為少吃冰冷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