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契約書不用載明瘦肉精? 毒物科專家教三原則守護學童食安

1103_營養午餐

瘦肉精議題持續延燒,「營養午餐採購契約要不要載明含乙型受體素」引發家長反彈。雖然教育部仍強調禁止美豬進入校園,但對於許多家長仍覺得法案複雜霧煞煞,無法確保自己孩童到底會不會吃到瘦肉精,到底該怎麼確保學童食安,毒物科專家也提出不同的看法及見解。

法源混亂霧煞煞!不清肉品產地時盡量少吃

到底萊克多巴胺對身體有沒有傷害,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楊振昌主任說:「當然跟吃的量有關係,特別是敏感族群心血管疾病、孕婦,因此讓民眾有自己選擇權力是非常重要,廠商對於肉品挑選上應該要有些要求,肉品來源上特別注意。」

圖片來源:flickr / 拍攝者 曾成訓

由於未來營養午餐到底要不要標明乙型受體素引來家長反彈,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昨天出面強調:「今年8/22行文給各級學校、政府,營養午餐跟共膳一律採用國產肉品,包含豬肉、牛肉,這些就是延續學生衛生法,優先採用有認定的農產品。」

盡量少吃加工食品!可改吃雞肉、魚肉

但家長仍憂心校園衛生法僅止於國中高中以上的學校,托兒所幼稚園等學齡前幼兒彷彿是灰色地帶,對於這樣食安疑慮該怎麼自我保護,楊振昌建議:「像香腸、貢丸等加工食品可以少吃一點,因為加工食品的肉品來源更複雜,盡量就不要食用,或是少吃,因為有沒有瘦肉精用肉眼是無法判斷的。」

吃東西前盡量釐清肉品來源地,但當如果無法確定肉品來源時,當然可以吃少一點,或是選擇不是豬肉的肉品,改吃雞肉、魚肉等。

家長替孩子準備便當更健康!

如果比較有餘力的家長,可以自己替孩子帶便當,食材選擇都可以更注意,較不需要擔心瘦肉精的危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分享:「我自己的小孩都沒吃過營養午餐,除了食安要注意以外,也希望團膳能煮的更好吃一點。」

只是並不是每個家長都有空可以替孩子做便當,如果真的只能吃學校的營養午餐也沒關係,學者認為不需要對瘦肉精過於恐慌,臺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強調:「萬物皆有毒,劑量決定毒性,所有的風險是來自於物質的毒性跟曝露量。」

iStock-873455122

萊克多巴胺的風險遠低於每天喝一杯全糖奶茶

家長的煩惱來自於到底瘦肉精有多少對健康的危害,姜至剛解釋:「所有東西都有他的藥性,他的藥性我不否認它的存在,但存在的藥性暴露量有多大影響,目前看起來是趨近於零,因為按照現在吃的量曝露量就已經夠少了。」

姜至剛舉例,從萊克多巴胺的風險遠低於小朋友每天喝一杯全糖奶茶,但怎麼沒阻止小孩喝奶茶?風險是一件事情,論述跟主張又是別的事情,是要分開來討論,家長不用過度恐慌。

此外,家長也可以到「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中」查看每天孩子吃下的主食、主菜,包含食品的來源及供應商,確保安全性。

【姜至剛醫師小檔案】

  • 現職: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臺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教授
  • 專長:腎臟醫學、新陳代謝症候群、毒物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瘦肉精的肉會流向哪裡?香腸、罐頭、貢丸最可能出現

買到瘦肉精的肉怎麼辦?食安學者:汆燙、過水有幫助

0-2歲嬰幼兒吃到瘦肉精有無疑慮?陳時中:在標準之下就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