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很「喘」小心是肺部疾病徵兆!一表看懂氣喘、肺阻塞兩種差異

你是爬樓梯爬沒幾層樓就會喘的人?還是走一走路就氣喘噓噓,千萬不要忽略「喘」帶給身體的警訊,胸腔科醫師解釋:「肺雖然是一個安靜的器官,通常會用無意義的咳嗽來表現問題,如果持續不理功能就會變成喘,當出現喘時其實就是比較嚴重的徵兆。」常見就是慢性肺阻塞、氣喘、肺部纖維化都是以喘的方式來表現。

肺部疾病初期都是咳嗽!逐漸惡化變成「喘」

常常運動、訓練跑步都說訓練肺活動,而你的肺部健康還好嗎?其實可以從一些日常生活狀況來觀察,雙和醫院胸腔內科葉雲凱醫師解釋:「通常可以看自己日常生活的經驗,有些肺功能不好的人,甚至連洗澡都沒有辦法一鼓作氣完成,走幾步路就喘到不行,可以用這些生活的事情來評估。」

iStock-665493978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年紀大體力不好所以容易喘,因為「喘」很有可能是肺部疾病中較為嚴重的徵兆,葉雲凱舉例:「一開始肺部疾病都是用無意義的咳嗽來表現,像是咳嗽、有痰,如果再不理他才會變成喘。所以喘反而是個警訊,通常患者因為喘來找我們的,我們還會比較擔心。」

年輕人出現「喘」更不能輕忽

臨床上會造成喘的疾病非常多,主要可分為兩種類別,看是「呼吸道」出問題還是「肺部」。戲稱肺阻塞的好朋友是氣喘,兩者就是非常的相近,甚至有人會把它搞混成同一個疾病。另外像是間質性肺變也會造成喘,不明原因性肺纖維化也是以喘為表現。

但通常臨床上以「喘」為表現患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年輕輕輕就出現很喘,可能會是較大問題像是癌症、控制不好的氣喘等。

  • 呼吸道問題:慢性肺阻塞、氣喘
  • 肺實質問題:肺部纖維化、間質性肺炎

氣喘、慢性肺阻塞兩者大不同!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特別是氣喘和慢性肺阻塞臨床症狀相似,一樣都會出現「慢性咳嗽、喉嚨有痰、容易喘」,民眾往往很難搞清楚,雖然兩者都是氣道的問題,但在成因、治療面上都是不一樣。

  • 氣喘:受到過敏原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
  • 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約9成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

雖然兩者都是呼吸道慢性炎症,初期症狀相似,最大的關鍵在於呼吸道氣流阻塞的可逆性與否,氣喘患者可能在治療後出現好轉,慢性阻塞性肺病只能透過治療減緩呼吸功能惡化。

如今治療氣喘的吸入劑,也越來越方便,一天只需要吸一次,葉雲凱說:「在前期全部只要吸入劑都可以搞定,只有更嚴重的病人需要搭配口服藥,而且吸入劑好處是副作用很少,幾乎都在氣道作用,只是有些患者懶得使用。」但不管是哪一種,都一定需要接受醫師的診斷及治療,千萬別放著不管。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氣喘難治可能是營養不足!研究:補充5種抗氧化劑,肺功能回到正常值

喉嚨有痰清不出來怎麼辦?2 種呼吸法搭配肺部運動幫助痰液排出

氣喘沒症狀、不想用類固醇 肺病專家:教你用一支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