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帶你認識「生命之果」無花果 護心、養顏又抗癌

無花果真的沒有花嗎?被譽為「生命之果」的無花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果樹之一,傳說亞當和夏娃在偷嚐禁果之後,就是拿無花果之葉來當遮羞布!可惜的是大家對無花果並不熟悉,就跟它的名字一樣讓人感到神秘。你知道嗎?無花果的營養價值高,含大量的纖維和多酚類,洗淨後連皮一起吃,除了口感特別之外,還有很多功效,讓 Heho 營養師宜庭來說給你聽!

無花果小檔案:我們吃的就是花!

無花果並不是沒有花,我們吃的整顆無花果,就是一個大花托中包裹著許許多多的小花!也就是說,我們所吃的無花果,吃的不是果實,而是它的花托、花朵和花蜜,學術上稱為「隱頭花序」。無花果成熟之後,肉厚而柔軟,甜蜜多汁,可以整顆直接連皮吃、切片吃、泡茶喝,或是製作成果乾都很受歡迎。但因為新鮮的無花果非常不易保存(畢竟它是花而不是果),若製作成果乾成本又難跟進口貨競爭,因此台灣種植的並不多,市場上也是最近才偶爾會看到。

無花果營養美味功效多

抗氧化

無花果含有大量的多酚類化合物,包含類黃酮和花青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於消除體內的自由基,有保護心血管及養顏美容

抗癌
無花果中除了剛才提到的抗氧化物,還有微量元素「硒」,可以透過抑制正常細胞突變和抑制癌細胞的血管增生,達到抗癌的效果。另外,其中的多醣體也被證實可以透過增加樹突狀細胞的免疫能力,達到抗腫瘤的效果。

抗發炎
無花果中含多種有機酸,含檸檬酸、延胡索酸、琥珀酸、蘋果酸及草酸等物質,具有抗炎消腫的功效。在中醫中,無花果的果實功能主治為「用於咳喘,咽喉腫痛」。若咽喉發炎及乾癢,可以用乾燥的無花果泡茶,有助緩解。

改善便祕及痔瘡
無花果中含大量的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透過高吸水性使糞便軟化,容易排出。除此之外,無花果還有較高量的脂類,可以潤腸通便。而其中的草酸鹽,適量攝取可以解便秘,若食用過多會刺激腸胃道黏膜,可能造成腹瀉。

以下四種人要注意食用

1. 腎臟病患者:無花果鉀含量高,每百克含 898 毫克鉀離子,腎臟病患者須謹慎食用。
2. 腸胃功能不佳者:無花果中的植物含量高,尤其是未完全成熟的果子,對腸胃的刺激較大,可能造成腸胃不適。因有輕瀉功能,腹瀉者也不宜食用。
3. 花粉過敏者:前面有提到,無花果的果實內包含無花果的花蕊,因此也含有較高量的花粉,容易過敏者要避免攝取喔!
4. 肥胖及糖尿病患者:雖然無花果的萃取物有助於降血壓,但不論是新鮮或乾燥的無花果都含高量糖分,需嚴格控糖者應該避免喔

文/吳宜庭 圖/巫郡俊

參考資料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3:974256. doi: 10.1155/2013/974256.

Int J Mol Sci. 2014 Jul; 15(7): 12469–12479. doi: 10.3390/ijms150712469

延伸閱讀

南瓜連皮帶籽吃好處多 營養師提醒食用要注意分量

吃對「植化素」逆轉洗腎!醫:腎臟病人要解決發炎問題 

鼻子過敏怎麼辦!?8種食療幫你關緊水龍頭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