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會導致體重過重!研究:睡醒 2 小時內沒進食,恐降低基礎代謝率

有些人因為上夜班或假日睡比較晚,漸漸養成早上不吃早餐的習慣,長期中午過後再吃午餐跟晚餐,或者乾脆一天只吃一餐,這樣子對體重會有影響嗎?這是減重門診個案常問的問題之一。

最新研究指出:不吃早餐會導致體重過重

在期刊《肥胖研究與臨床實踐》(Obesity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的一份研究中,界定「早餐」為睡醒兩小時內吃的第一餐,以及在早上 5-9 點之間進食的食物與飲品。而研究指出「不吃早餐」會導致肥胖跟體重過重,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不吃早餐可能造成後續肚子容易餓、大量進食機會高,進而造成胰島素抗性。另外一個原因是不吃早餐可能改變基因的表現,進而影響到我們腎上腺素的分泌,讓身體的基礎代謝降低。

此研究運用文獻搜尋,初步收入 544 篇文章,收集包含歐洲、亞洲、非洲、北美、南美、大洋洲的論文,最終挑出 45 個研究進行分析(其中以歐洲跟亞洲分別 19、18 個研究為多),透過 36 個橫斷式研究跟 9 個世代研究,2 種不同論文的研究方式都得出相同結論,「不吃早餐」會導致肥胖跟體重過重。

istock 照片檔 ID:938158976

每個人的減重速度都不一樣,醫:知道體重升高的原因更重要

減重的難處對每個人確實會不大一樣,但也有些類似的地方。有的人吃很多犯規的或是地雷食物卻不會胖,有些人吃一點,就馬上反應在體重,每個人的減重速度本來就不一樣,像是基因、腸道菌種,這些都是科學上有研究,可能造成每個人即使吃一樣的東西,也會因為吸收代謝的不同、而引起肥胖的差異。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減重門診醫師陳彥伯說:「有 case 曾經說過為什麼同事(或朋友)的減重速度就是比我快,但其實不需要去問別人減重速度如何或是別人吃為什麼不會胖、我吃了就會胖,重點是要知道自己是為什麼體重會上來,有沒有用到不正確的方式來減重。」

不吃早餐、不規律飲食、長時間熬夜、睡眠不足、注意酒類、精緻澱粉跟含糖飲料的量,這些是我們多數人在某種程度內可以控制、也適用於大多數人體重上來的原因。陳彥伯說:「把焦點放在上面這些已經確定會影響體重、跟我們自己可以掌控的要素,對中長期體重控制比較有幫助。」

參考資料:

1. 台灣肥胖醫學會會訊 2020 年第三期 總號第 70 期。

2. Xiumei Ma, Qing Chen, and Yueli Pu: Skipping breakfast is associated with overweight and obes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besity Research & Clinical Practice 2020 Jan:14(1) DOI: 10.1016/j.orcp.2019.12.002

文/陳彥伯醫師 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減重」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血管硬化機率!

腰圍過胖想減肥?諮詢療程到家醫科、減重門診更安全有效!

減重需要的3種營養素!吃得正確更好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