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一來,你總是比別人「有感覺」,原來是得了「天氣痛」

你是不是曾經在天氣一變化時就發生頭痛,或是關節痛的症狀?那麼,你很可能是因為得了「天氣痛」。

什麼叫做「天氣痛」?

 因為氣象變化而出現各種疾病,並且伴隨著疼痛就是「天氣痛」。「天氣痛」這個名詞是由日本醫學博士佐藤純所創,而且設有專科門診。而在日本幾乎3個人就有1人有天氣痛的經驗,症狀嚴重的人,甚至出現全身不明疼痛與強烈的倦怠感,嚴重干擾到日常的生活作息。

「天氣痛」不僅是在日本流行,在台灣也並不陌生,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陳韋達就表示,國內偏頭痛患者超過150萬人,而碰上了忽冷忽熱的天氣,國內偏頭痛患者求診比例會增加1到2成。而一般人都聽說過,關節炎的患者對天氣變化最敏感,只要在天氣變化前,身體患部就會提前反應,出現疼痛,成了「人體預報台」。

天氣痛的症狀有哪些?

佐藤純表示,「天氣痛」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經過實驗他發現人的內耳有「氣壓偵測器,一旦天氣發生變化,大腦就會感受到壓力,進而刺激自律神經,使其亢奮失調,造成身體原有的慢性痛,例如肩頸痠痛、關節痠痛、腰痛、偏頭痛、頭暈、氣喘病、神經痛心臟病憂鬱症、失智症等惡化。

有些得了「天氣痛」的人甚至每到春、秋兩季、梅雨等季節交替時,抵抗力就會變弱,或常坐在辦公桌前造成駝背,搭乘交通工具時容易暈車、暈機、暈船,還有極易感受壓力。這個時候就要當心自己可能成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

如何改善「天氣痛」?

如果要想改善或解決「天氣痛」的問題,就要做到下列幾件事。

一、養成正常吃早餐的習慣。

二、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三、保持室內清潔與空氣流通。

四、加強身體鍛鍊,提高身體抵抗力。

五、適度泡澡排汗,調節體溫。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