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泌尿道感染可能是你「吃錯」了!黃金守則「3吃3不吃」遠離搔癢

你有計算過自己一天上幾次廁所嗎?如果平常水喝得太少、上廁所頻率不足,再加上錯誤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就很可能讓尿道炎找上身!尤其是尿道炎總是在短期內又復發,不舒服又難以啟齒。其實,只要做出調整,尿道炎的問題是可以被避免的。

統計指出,半數女性一生中至少會發生一次泌尿道或陰道感染,這個機率是男性的8倍,而且一旦感染過,還會一直反覆感染。像是服務業人員因為不能擅自離開崗位,更是泌尿道感染的高風險族群。

補充水分讓尿液帶走細菌

引起泌尿道感染最主要的細菌是大腸桿菌,原因可能是因為不良的排尿習慣、擦拭方式不對,或是性行為等問題,導致細菌逆行往上到膀胱、輸尿管、腎臟等。

透過排尿方式帶走細菌,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黃金準則,每天需要喝到的cc數可以用自己的體重(kg)x30計算。建議平均分次飲用,才可以讓身體有效吸收。

避吃3種食物讓身體少「發炎」

大研生醫藥師林東慶指出,許多食物會加重身體的發炎反應,泌尿道感染同樣是發炎的問題。因此如果泌尿道問題反覆出現,就要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是否恰當。

1.戒掉精緻飲食

精緻飲食指的是加工後的食品,舉例來說,美麗的蛋糕、高糖分的點心,裡面的高油脂、高精緻糖粉都會增加身體發炎、細菌增長的可能性。

2.戒掉刺激性食物

舉例來說,酒精、咖啡等飲料都是較具有刺激性的選擇;另外,麻辣鍋等讓人吃到大呼過癮的食物,也會讓身體出現發炎問題。

3.戒掉燥熱的食物

像是麻油、薑母茶等「很補」的食物,會促使發炎更加嚴重,如果你是容易泌尿道感染的人,應該要避免。

3項食物改善你的私密處健康!

林東慶表示,已經有研究證實,反覆得到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可以透過飲食改善私密處健康,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他特別指出3種營養素是能夠維護私密處菌落的好選擇。

1.D-甘露糖

D-甘露糖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它是一種天然單醣存在一些蔬果類中,但含量非常稀少,但是,它在人體新陳代謝中很重要,具有調節免疫系統、增加傷口癒合、抗發炎效果以及避免某些細菌感染的功效。

2014 年 World Journal of Urology 的一項國際科學期刊研究發現,甘露糖可能有效預防人們在從泌尿道感染中康復後進一步獲得感染;2016 年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甘露糖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的有效治療及預防方法,其作用機制為防止細菌粘附到尿道壁上並引起感染,改善臨床症狀、延長重複性泌尿道感染發作的間隔期,從而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量。

「而且,因為甘露糖在許多食物中天然存在,因此攝取時較不會有不良副作用。」不過林東慶指出,如果一天能夠攝入1000mg甘露糖,預防的成效會比較理想。

2.蔓越莓

蔓越莓有北美紅寶石之稱。它含有A型前花青素、單寧酸、有機酸、兒茶素、鐵、鋅等微量元素。林東慶表示,「A型前花青素」只存在蔓越莓,而且能改變細菌叢生態。

林東慶補充,如果擔心市售的蔓越莓汁及果乾有過多的糖分,甚至其他不利於健康的添加物,也可選擇是相關成分萃取物的保健食品,避免攝取到過多的糖分以及熱量。

3.益生菌

林東慶表示,維持體內泌尿道的菌叢生態,以及陰道的酸鹼值。許多研究報告也證實,益生菌對於泌尿道感染有幫助,可以減少陰道發炎、尿道發炎等狀況發生。

像是乳酪、優格、優酪乳、納豆等,都有益生菌組成。林東慶指出,包括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都是優良益生菌。可以審慎選擇後服用,調整體質避免泌尿道感染再找上你。

文/林以璿、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教你6種日常生活改善方式,擊退惱人泌尿道炎!

小便痛又頻尿,我是泌尿道感染嗎?

你吃的魚油只有「濃度夠」還不夠!藥師指5大要點符合才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