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皮膚癌可用手機診斷!

很多皮膚癌患者的初期徵兆,就是發現身上的痣變得奇怪,但卻因為工作忙或不想去醫院,所以沒辦法即時檢測,或許在未來,我們可以利用手機APP去檢驗,皮膚癌的早期症狀。

人工智慧指診斷皮膚癌準確率勝醫師

一群由德國、法國與美國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腫瘤學年鑑》期刊發表論文,他們利用卷積神經網絡(CNN)系統,模仿大腦神經細胞運作,結合能像肉眼辨認影響的影像辨識系統,做出能夠診斷皮膚癌準確度勝過皮膚科醫師的人工智慧。

研究團隊先輸入超過10萬張的圖片,訓練人工智慧去學習判斷是否有皮膚癌的潛在危險,並隨機挑選100張疑似皮膚癌的患者照片,測得人工智慧對皮膚癌的診斷準確率為95%,對正常良性痣的診斷準確率為83%。

同時,研究團隊也招募,分別來自17個國家的58名醫師,其中超過50%有5年以上臨床經驗,19%的人有2至5年經驗,另有29%的臨床經驗不足2年,來進行隨機100張疑似皮膚癌照片的檢測診斷。結果顯示,醫師對皮膚癌的診斷準確率為86.6%,若有加上患者的年齡、性別和可疑傷口位置等臨床資訊,準確率可提升至88.9%。而醫師對於正常良性痣的診斷準確率為76%。

這意味著,人工智慧對黑色素瘤的鑑別率,有助加快診斷過程,幫助病人在癌細胞擴散前對抗癌症,並降低正常的痣被誤診為癌症,避免誤診手術的風險。但目前,因為手指、腳趾和頭皮等位置上的黑色素瘤難以用照片記錄,加上有些可疑病灶仍需醫師察覺,所以人工智慧並不能全面取代醫師檢查。

手機醫生診斷皮膚癌

目前人工智慧的診斷系統是在電腦上運作,但各方團隊都在進行將人工智慧診斷系統縮小至手機裝置上的研究。Thrun實驗室的研究生Esteva對此表示:「當我想到智慧型手機強大的存在感後,我真是靈光一閃。未來每個人口袋裡都會裝著一個超級電腦。如果我們用它來篩檢皮膚癌,或者其他疾病呢?」

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診斷模式,在皮膚癌的診治上帶來了無限的可能性,或許在不遠的未來,人們手指輕輕一點,就可以進行高準確的皮膚癌診斷。此外,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診斷模式,也打開了癌症診療的新世界,或許未來不只是皮膚癌,在檢測身體各處癌症的應用上,也能協助醫師提升癌症的鑑別率,提升病患的醫療品質及生存率。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