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夜沒睡精神狀態有如喝完酒!熬夜後如何補救身體狀態?

有些人為了工作熬夜整夜沒睡,有些人因為睡眠障礙躺了整夜也睡不著,不管哪種當睡眠不足時,生理、心理方面也都會有影響,且根據研究,當整夜不睡後開車甚至比酒駕還危險。但若不得不熬夜時,家醫科醫師建議,可以在熬夜前、熬夜後採取一些保養方法,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睡眠不足時開車、騎車特別危險!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的調查顯示,即便是白天工作者仍有2.7%,因為睡眠問題發生交通事故;對於需要輪班的族群狀況更嚴重,高達25.3%的曾因此發生過意外。

正因為當人睡眠不足時,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跟著下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也指出:「根據蘇格蘭Dundee大學法醫學中心的研究顯示,即使是一位健康的年輕人整夜沒睡後,駕駛的行為表現如同酒測值達每公升0.22毫克以上(國內標準0.15毫克就超標)。」

良好睡眠修補神經組織 有助重建大腦健康

有些人是因為睡眠障礙而無法睡覺,抑或是工作為了工做不得不熬夜,但此時開車、騎車都可能比酒駕更危險。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強調:「有好的睡眠才能讓大腦進行休息、修補神經組織、重建大腦健康,如果長期睡眠不足生理、心理方面也都會出現巨大的影響。」

如果是已知會有熬夜的情況,楊梅天成醫院家庭醫學科、社區醫學部部長黃郁超醫師建議可從三面向來保護身體,包含熬夜前、熬夜時、熬夜後,若做好自我保養就能降低熬夜帶來的不適感。

freepik

熬夜前4大需知!宵夜只能吃六分飽

  1. 白天先補眠:如果能在白天就預先補眠1~2小時,晚上的睡眠需求就會變少,可以減輕熬夜的痛苦。
  2. 宵夜少吃澱粉:記住「不超過六分飽」、「澱粉減量」兩大原則。不要吃泡麵、燒烤炸辣類的食物來填飽肚子,儘量以水果、土司、麵包、清粥小菜來充飢。
  3. 服用一顆維他命B群:能夠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
  4. 找對時機喝咖啡或茶:每個人代謝的速度不同,咖啡因會在體內殘留1~8小時不等,如果喝的時間不對,熬夜過後想補眠反而會睡不著。咖啡因大概在喝下的1小時產生明顯作用。如果打算熬夜一整晚,最好在晚上11點左右喝,不要等到快要撐不住才喝,以免打亂生理時鐘。

熬夜工作更需要補充水分!適時休息才能提振精神

  1. 記得多喝水:很多人到了晚上怕頻尿,通常都會下意識少喝水,但是熬夜工作時,身體的運作狀態和睡眠時不一樣,會需要較多水分,而且多喝水也可以協助新陳代謝、增進血液循環。
  2. 間歇性活動身體:熬夜時久坐在書桌、電腦或是電視前,肩頸容易僵硬痠痛,長時間打字、使用滑鼠也會讓手腕酸痛甚至麻木。這時可以站起身來動一動、做些柔軟操及深呼吸,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以及提振精神。
  3. 適時休息:如果真的敵不過瞌睡蟲的侵襲,可以小睡10~20分鐘來恢復精神。

熬夜後急補救!臉部保養、營養都不能少

  1. 起床後保養臉部:用微溫的水清潔臉部或敷面膜,促進臉部的微循環,讓氣色變好。
  2. 簡易柔軟操:活動一下筋骨,讓精神旺起來。
  3. 早餐要吃飽:才有足夠的體力應付白天的工作或課業。
  4. 中午補眠:千萬記得補個午睡或打個小盹就好,不要睡太久反而會造成生理時鐘紊亂,身體更疲倦 。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青壯年熬夜後「脖子痛」、「頭痛」要警覺!不規律生活成腦中風誘因

熬夜隔天頭暈想吐 醫師用 2 招幫你恢復精神

每天都習慣過 12 點才睡?原來晚睡是隱性強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