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費疫苗全配送完畢!6歲以下「首打族」接種率偏低

疫苗專區_公費、自費差異

流感疫苗開打已經一個月,從一開始宣布可以接種時就發現,「首次打疫苗」的人比例降低,且6歲以下兒童施打比例也降低,目前3歲以下僅有23%首打族有接種,3-6歲更低僅有9.5%,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坦言:「針對這些族群都希望加強到30%以上。」

從過往的經驗就發現,首次打疫苗的首打族在還沒接種以前,意願都會比較低,莊人祥說:「發現不論什麼樣的年齡層,首打族因為從來沒有打過,一定是爸爸媽媽有打過沒事才會帶去打。沒有打過的話可能就是針對流感疫苗安全性會有所保留,會針對手打足的部分加強宣導。」

根據目前疾管署統計發現,3歲以下的首打族總共有24萬人,但只有23%的人接種過;3-6歲的族群有22萬人,只有9.5%的人數接種過,目前是希望將接種率都加強到30%以上。

各族群疫苗接種情況

由於目前接種率跟獻詞還有段距離,莊人祥提到:「預計會設計一個接種日,會到幼兒園進行接種,此外,把目前疫苗鋪設更多在兒科診所,對於首打族的部分會請各個衛生局,可能致電給他們進行溝通。」

而今年公費疫苗總共603萬劑,目前已經在11/2全部都配送完,至於加定流感疫苗的進度,莊人祥坦言:「目前進度有在進行,只是還不方便透露太多。」但目前已經符合接種對象的也儘早接種完成。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苗試驗進入最後階段 防疫大將佛奇:要到2022年才能慢慢恢復正常生活

《Science》3萬患者研究:新冠抗體至少維持5個月!疫苗有望具長期效果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