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和一般感冒怎麼區分?兒科醫師:注意有無「喘鳴聲」

疾管署近期監測,發現類流感門急診百分比,其中特別是 0 至 6 歲嬰幼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比例突然攀升,目前高峰比 2 年前還要高。兒科醫師坦言:「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症狀其實跟感冒非常相似,但兩者主要的區別會在於,有沒有喘鳴聲。」

呼吸道融合病毒影響「中末支氣管」

呼吸道融合病毒雖然症狀和一般感冒很類似,但有個差異性,基隆長庚醫院兒科蔡明翰醫師表示:「當小小孩遇到一般呼吸道融合病毒之後,會比較難去除,因為他會影響到比較下面的支氣管。」

此外,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也說:「呼吸道融合病毒特點是下呼吸道表現很明顯,上呼吸道感染雖然會咳嗽但不會咳很厲害,不會覺得痰很多,呼吸道融合病毒會痰很多、呼吸很快、很吃力、稍微病程較長。」

通常只是一般的小感冒影響的都是上呼吸道,因為是上呼吸道有時候用自身免疫力或是搭配支持性治療,其實3-5天就會慢慢改善。但道融合病毒一但侵入人體的支氣管後,疾病就相對不容易好。

觀察孩子的呼吸聲!咻咻聲、喘鳴聲都要注意

呼吸道融合病毒跟感冒主要的區別會在於,有沒有『喘鳴』聲,蔡明翰醫師解釋:「因為當有這樣的喘鳴聲音,代表病患中末支氣管的地方變得比較狹窄,開始有一些黏液的阻塞,但一般感冒都是上呼吸道,不會影響到中末支氣管。」

此外,仔細觀察患者,會感覺患者呼吸比較快,一旦有開始有點喘的聲音跑出來,可聽到像是氣喘發作的咻咻聲,病毒可能就是到下呼吸,特別是2歲的族群要特別注意。因為 2 歲以下的族群免疫力較差,氣管也相對較狹窄。

蔡明翰說:「特別是 28 週慢性早產兒、先天心臟病患者只要一得到就會非常嚴重,預防比治療重要許多,勤洗手是最有效且最重要的感染控制方法。」

母乳提供孩子更多抗體

截至 10 月 13 日為止,依據傳染病監測,呼吸道融合病毒陽性檢體近四周也有上升現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過去四周陽性件數分別是 12、49、88、118 件,不過還沒到 2020 年第 47 周時的高峰,那時候是一周檢出 423 件。」

另外,也有不少醫師提到能在嬰幼兒時期哺餵母乳,也能透過母體得到抗體,降低患病的機會。蔡明翰解釋:「因為很多應該要給小朋友的抗體,母乳裡面都涵蓋到了,比起一般配方奶來得好,但並沒有說喝母乳就一定不會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

一般在診斷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需透過棉棒取鼻咽部的黏液去做病毒培養,現在有可以快速檢定 抗原測試,大概幾小時結果就可以出來,當家長觀察孩子狀態有特別不一樣時,儘早帶孩子就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0到6歲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創兩年新高!感染後未來氣管喘、過敏機會增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大哉問!家長心中5大QA一次解析幼兒「呼吸道融合病毒」增2成!醫:5種孩子是重症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