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竟然是因為心臟病 原來是這麼回事

iStock-862642598

60歲的張太太除了高血壓之外,並沒有其他的疾病,而且非常注重飲食養生,不菸不酒,每天還有固定慢跑的習慣,可以說是最標準的健康生活典範,可是最近慢跑時頻頻出現牙齦疼痛的症狀,結果跑去問鄰居的一位家醫科醫師,對方卻立刻勸她趕緊去看心臟科,半信半疑之下,掛了心臟科門診,結果經過心導管檢查真的發現,張太太的心臟真有2根血管多處阻塞了。

牙疼竟跟心臟病有關

一個單純的牙齦疼痛的症狀,怎麼會跟心臟病扯上關係?醫生告訴張太太,她的牙齦痛是「心絞痛所引起的反射性疼痛」。

一般人對於心臟病症狀的認知都是胸悶、胸部劇痛、盗冷汗,但其實還有7種其他部位的疼痛,被稱之為「反射性疼痛」,又稱之為「非典型心絞痛」。根據研究顯示,有30%的心臟病患者會出現非典型的心絞痛症狀。

像張太太所出現的牙齦疼痛症狀,跟一般牙痛相比顯得有些不同,呈現的症狀是牙床的一側或兩側疼痛,而以左側居多,但是卻說不出來到底是哪顆牙齒疼,有時候甚至疼痛擴及面頰,但是往往牙齦與臉頰都沒有紅腫,而服用消炎藥或止痛藥之後,牙痛不但不會減輕,有時還會加重。

而除了牙痛與連帶出現的面頰疼痛之外,其餘6種心臟病常見的反射性疼痛分別是:

1、頭痛

心臟病出現心絞痛時,有時會發生持續性、壓迫性或陣發性的頭痛或偏頭痛,特別是中老年患者,這種症狀很容易被誤診為腦血管疾病。

2、肩頸疼痛:

病患的一側或兩側頸部會出現跳痛或竄痛,或是出現左肩胛骨部反覆疼痛,同時伴隨精神緊張、心情煩燥、疲倦無力等症狀,這種症狀容易被誤診為肩周炎或頸椎病。

3咽喉痛:

咽部與喉頭部位疼痛,並沿食道、氣管部向下放射,但咽部與喉頭部位並無明顯紅腫,扁桃腺體也未腫大,但伴隨胸悶堵塞的感覺。這種症狀容易被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4、上肢內側痛:

某些心臟病患者心絞痛時,會出現左側或雙側上肢內側疼痛,由肩、臂部向肘、腕、手指部放射,有時則是肘、腕、手指單獨疼痛,疼痛的症狀多為竄痛或痙攣性疼痛,伴隨麻木與沈重感。

5、上腹部疼痛:

病患出現上腹部或右上腹部疼痛,疼痛呈現跳痛、灼痛、針刺痛,並伴隨沈重感,但進行上消化道與肝膽超音波檢查時卻無異常發現。這種症狀容易被誤診為急性胃穿孔。

6、下肢疼痛:

有些心臟病患者會感覺單側或兩腿疼痛,疼痛是由大腿部向足部放射,容易被誤診為足部疾病。

針對上面所提到的幾種心臟病反射性疼痛,病人需要特別注意一下發病時的特殊症狀,因為與其他疾病的症狀非常相似,容易被誤診,所以要仔細區分並提醒醫師查明確切病因,以免發生沒必要的意外。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