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驗、推、戴、追」~避免乾眼,隱形眼鏡驗配五撇步!

iStock-168624398

在台灣有近視的人口比例超過43%,人數將近1000萬人,其中的隱形眼鏡族,以下簡稱「隱眼族」不在少數,而遠見雜誌於四月份進行的「國人眼睛保健隱形眼鏡認知行為大調查」發現, 近8成的隱形眼鏡族有「眼睛乾澀」困擾……

隱形眼鏡族緊盯3C眨眼少 選擇淚膜友善的鏡片需經專業驗配

在調查結果中,近8成的隱眼族有眼睛乾澀困擾,其中更高達75%從午後就感到乾澀,這是由於民眾從人際交往的互通有無,到學習、工作都過度依賴3C產品所致。健保資料庫也顯示,乾眼人口每年以10%速度成長。

而民眾為了預防乾眼,也會想要選購長時間舒適配戴與仿天然淚液的鏡片為主,因此眼鏡行驗光人員在宣導講解上就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馬偕醫院醫師鄭惠川也建議減少待在空氣汙染環境中及增加室內溼度,來解決眼睛乾澀的問題。

「驗光五步驟:問驗推戴追」 把關國人眼睛健康

調查也指出近6成民眾購買隱形眼鏡時沒有驗光,並且有8成民眾不知道自己角膜弧度。醫師提醒,錯誤的檢驗配鏡觀念隱藏很大危機,民眾若單純只看價錢與過往的舊度數,戴上無法貼合眼球弧度的鏡片,可能會導致角膜受傷。

所以,台灣眼視光學學會也與台灣眼科醫學會、台北市驗光師/生公會、台北市眼鏡商業同業公會共同推廣「隱形眼鏡驗配五步驟

1.問(詢問):民眾第一時間可諮詢店家,有關隱形眼鏡的相關資訊。
2.驗(驗光):
驗光人員評估民眾的眼睛狀況。
3.推(推薦):
驗光人員能針對民眾,眼睛的狀況與需求,推薦合適隱形眼鏡。
4.戴(試戴):
提供試戴服務來評估配戴狀況,確保鏡片適當貼合眼球及確認舒適度。
5.追(追蹤):
定期追蹤。

根據此次調查,有超過9成受訪者表示,若店家能主動提供「問、驗、推、戴、追」5步驟的服務,將會提高購買隱形眼鏡的意願。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