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打嗝別小看,可能是這些疾病前兆

許多人生活中都有打嗝的經驗。打嗝是橫膈膜的非自主痙攣;橫膈膜通常會在你呼吸時平順的伸縮,但也有可能會在受到刺激之時突然收縮。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腸胃科醫生拉賈帕克薩(Roshini Rajapaksa)表示,橫膈膜突然收縮會讓你快速吞進空氣、促使喉部關閉,那也正是打嗝聲的起因。

大多數的打嗝會慢慢消失,但部分人卻可能會出現反覆打嗝的情形。短暫打嗝常是因吃太快、吃太多、吃刺激性食物或喝碳酸飲料所致,偶發性的打嗝若不去理它,一般就會逐漸消失,但若持續48小時以上就要提高警覺,因為打嗝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警訊。

停不下來的打嗝可能是這些疾病

1. 腦部疾病 腦瘤中風(腦梗塞、腦出血)
腦血管病變包括腦血管阻塞(梗塞性腦中風)和腦血管破裂(出血性腦中風)。顱內病變(腦瘤也屬顱內病變)會刺激腦幹、中樞神經,使之不自主放電,造成橫膈膜收縮、打嗝。腦中風後很常出現打嗝症狀,有時無法控制,醫生用任何方法都不能改善;或者暫時有效,但不久後又發作,這叫頑固性打嗝。更詳細關於腦部疾病打嗝,可看當心持續打嗝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2. 胃部疾病 急性胃炎胃癌胃食道逆流、胃潰瘍
若有經常性的打嗝問題,且伴隨明顯胃部不適症狀,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疾病。
幽門桿菌感染後發作的胃炎,會因為發炎物質刺激橫膈膜神經而引發打嗝。而胃癌之所以會出現打嗝的症狀,原因可能是因為胃癌所引起的消化不良,導致上腹部脹滿,壓迫橫膈膜而引起打嗝,或是胃腫瘤引起胃擴張,刺激迷走神經或直接侵犯迷走神經或橫膈膜而引起打嗝。

3. 食道疾病 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並無症狀,直到腫瘤佔據食道一半以上才會有吞嚥困難症狀。若腫瘤過大,可能會刺激橫膈膜,造成打嗝。

4. 肺部疾病 肺炎、胸膜炎
肺炎、胸膜炎、肋膜積水,因為發炎物質刺激橫膈膜神經,導致打嗝。

5. 過敏疾病 支氣管炎氣喘
支氣管炎、氣喘等過敏疾病會造成淋巴腫大而引發打嗝。

6. 代謝疾病 糖尿病尿毒症
糖尿病患者若是飲食不當,當血糖突然升高後,會引起酮症酸中毒,引發胃輕癱就會導致不斷的打嗝。
尿毒症可能因為毒素或電解質不平衡,刺激神經後引發打嗝。當腎功能只剩下20、30%後,病人才會因為尿毒素的堆積產生各種症狀,如噁心、腹脹、厭食、打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