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癌症-神經內分泌腫瘤!反覆持續腹瀉十年原來是癌症徵兆

比起常聽到大腸癌肺癌、食道癌等,神經內分泌腫瘤對於民眾相較陌生,但不少名人也是因此疾病過世,包含印度寶萊塢明星伊凡卡漢、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藝人馬如龍等,雖然在台灣一年約新增不到一千例的個案,但正因為「神經內分泌腫瘤」難辨別、難診斷,常被誤認其他疾病而延誤治療。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癌症嗎?

這個疾病對臨床醫師而言也是一個很新的疾病,跟以往已知的「腺癌」大不相同,民眾最常疑惑這個是腫瘤那他是癌症嗎?土城醫院血液腫瘤科謝佳訓主任解釋:「沒錯!他就是癌症,但他有很特別的特性,他是內分泌跟神經一起,是一種會分泌賀爾蒙的惡性腫瘤。」

因為是經由神經內分泌細胞長出來的腫瘤,這種癌細胞到處都會長,跟我們常聽到的肺癌、大腸癌不一樣!可能會因為不同原發部位分泌不同的賀爾蒙,因此有不同的症狀出現。謝佳訓說:「但目前最常好發於消化系統,尤其是在腸胃道及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更佔了六成,剩下三成約在肺部。」

罕見癌最大特別:有症狀、非典型

這個癌是一個大類,因為各個部位都可能出現,加上他會分泌過量的賀爾蒙而導致症狀,可是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症狀,對臨床醫師及患者最困擾的就是「缺乏特異性」。通常臨床上患者常出現以下症狀:

  • 94%熱潮盜汗
  • 78%腹瀉
  • 51%腸胃道出血
  • 40%右心臟膜疾病
  • 25%毛細血管擴張
  • 18%發紺
  • 19%周邊水腫
  • 19%支氣管收縮
  • 7%關節炎

土城醫院外科部主任游明晉坦言:「甚至有時候做電腦斷層檢查,切片做不夠細的時候不見得會發現,但有些反覆症狀出現時確實對患者在生活中是個困擾,這時就是個警訊。」

照片檔 ID:970802614

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平均需57年才確診

因為他不是一個器官的疾病,最廣為人知就是賈伯斯就是胰臟內分泌腫瘤,謝佳訓主任說:「「隨著腫瘤位置與出現的症狀不同,常常被誤以爲是其他疾病,雖給予藥物治療可暫時緩解症狀,但因病因未除,仍會反覆發作,致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平均需57年才能確診。」

正因為難發現高達5成以上的患者確診時已經進入了「癌症末期」,五年存活率僅剩3成左右,土城醫院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主任朱允義說:「雖然目前此類癌症病患者並不多,很多都是可能患者還沒有被發現,這樣的現象不只在台灣,全球都是如此。」

症狀反覆三個月都無法控制要有警訊

根據目前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好發在40-60歲的族群,發生率以男性多於女性。謝佳訓分享臨床上的個案,曾有一位30歲男性病患,反覆持續腹瀉十幾年,體重瘦到40公斤,過去就醫經驗都認為是消化道疾病,但吃藥並沒有改善,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小腸神經內分泌腫瘤。

因為腫瘤位置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癌症,甚至有些因為健檢而意外發現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患者,也不一定會有症狀,因此醫師建議:「若有腸胃道、胰臟類症狀,治療三個月後沒有緩解、還反覆發生且有病情加劇的時候,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

但民眾也不用過於恐慌,在初期時「神經內分泌腫瘤」不像其他癌症那麼猛爆,雖然病程相對緩慢,但當越早發現時預後狀況都會越好,當民眾有不能解釋的疾病問題時,不妨尋求醫師更詳細的影像檢測,至於要看哪一個科別?朱允義說:「可以從症狀最明顯的那個科別開始看,之後醫師會由多專科共同合作會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靜坐3招10分鐘,研究發現:改善內分泌後,免疫細胞數量也增加

得了這種癌症,就連醫生都搞不清是從哪裡來的

內分泌失調怎麼辦?4類食物幫身體找回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