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台灣能否順利取得?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宣布研發的新冠疫苗,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的期中報告有效預防高達90%,讓全球維持振奮!但台灣是否能順利也取得疫苗,對此指揮中心副署長莊人祥也說明:「全球疫苗都還在臨床試驗,候選疫苗其實非常多,在第三臨床試驗結束後最後的安全性、有效性才會清楚。」

對此疫苗的消息,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達樂觀訊息,WHO預計明年3月可以讓高危險族群接種,屆時或許能「根本改變」全球新冠疫情。

台灣能否真的取得疫苗國人相當關注,當然透過COVAX也是取得的管道之一,莊人祥說:「像輝瑞目前看起來成功率非常高,COVAX也會放到想採購的疫苗裡面,COVAX確實也有希望買到這隻疫苗,但因為有些保密的協定不能透露太多。目前最有希望是在第一季之前,但是世上這個疫苗到底是不是安全有效,也會影響到之後的時程,現在講這些還太早。」

只是因為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是否會影響到未來分發疫苗的優先順序,莊人祥解釋:「其實COVAX會跟每個參與的國家問要買多少量,我們也交了預付金,有了候選疫苗出現後,會根據各個國家的數量做分配,但考慮到政治上面,應該是跟我們疫情比較趨緩沒有考量。」

莊人祥也強調:「除了COVAX之外,我們也跟臨床試驗第二、三都會積極跟候選疫苗的廠商溝通,包含雙邊預購的可能方案來協商,我們已經跟很多廠商協商了解過。」

但由於全球的疫苗都還在臨床試驗,最後的安全性、有效性恐怕還是要等到第三期臨床結束後才會清楚,但無疑在這場疫戰當中給了人們一絲希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比流感更容易輕忽!今年肺炎鏈球菌已奪13命 疾管署籲:應好好接種

流感疫苗告急!2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看年紀」施打也能抗重症

帶狀皰疹、肺炎鏈球菌都可以靠疫苗預防! 6 種「該打」的疫苗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