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分泌瘤7成好發在腸道!一次看懂與大腸癌差別

癌症已盤據十大死因多年,大部分都會聯想到某個器官的惡性腫瘤,等到癌細胞發展到一個程度才會開始轉移到其它器官。但有其實有一種腫瘤卻是可能發生在全身各處,早期沒什麼明顯症狀,等到有症狀又沒有特異性,因此常被誤認是其他病症,並且被稱做為「類癌」,那就是「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

目前臨床對於神經內分泌腫瘤並不是那麼了解,但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正因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去世,好萊塢優雅女星的代表奧黛莉赫本,也是神經內分泌瘤的患者。

神經內分泌瘤長越大!越難與其他癌症做區別

神經內分泌腫瘤有6-7成的機率都出現在腸胃道,大腸、小腸、直腸都有可能出現,其次才是肺部,但它與大腸癌或是其他腸道癌症有什麼區別?

istock 照片檔 ID:807096116 照片檔 ID:877269344

土城醫院內科部部長蘇銘堯解釋:「大腸癌是從我們粘膜長出來,粘膜上有變化,凸出來變息肉或是潰瘍等等,粘膜出現不正常,但是神經內分泌瘤他不是從大腸的粘膜長出來,是從是比較底層粘膜的下層長出來,就會看到粘膜本身是正常的,但會凸起來像個小山丘一樣,長在粘膜下面的地方。」

只是如果當神經內分泌瘤越長越大時,表現得像惡性的會開始往外擴散,就會把粘膜吃掉,變成一個凹陷,這時粘膜上面才會有變化,到那個階段就會比較不容易跟胃癌、大腸癌來做鑑別。

iStock ID:489733138

腫瘤小於兩公分「表現」較良性!前期病程相對緩慢

民眾其實不用過於擔心,蘇銘堯說:「在直腸的內分泌瘤在小於兩公分時雖然是惡性腫瘤,但表現相對良性是可以用內視鏡切除,但超過兩公分開始就會有惡性的表現就相對容易擴散。」

但由於這個神經內分泌腫瘤比起其他癌症病成較慢,土城醫院超音波既內視鏡中心主任朱允義說:「腫瘤長得很慢,比起大腸癌病程比較慢,病人可能5-7年才被診斷出來,大約三分之二的患者都還沒有轉移出去。」

關鍵CgA指數為腫瘤指標!只有神經內分泌細胞驗得出

如今臨床上可以測量患者血清中CgA濃度,這是目前診斷上最適合的工具,朱允義說:「CgA 當作能一個腫瘤指標,是神經內分泌細胞裡面分泌的一種物質,只有患者有這種細胞、疾病的時候才驗得到它,一般的是沒有的,其他癌症驗這個指數也驗不出來。」

雖然至今醫界對於神經內分泌腫瘤了解相對不多,也無法清楚知道造成的高風險因子,土城醫院外科部主任游明晉建議:「當民眾出現一些不是很明顯的症狀,但表現卻一次比一次更明顯的時候,假如像拉肚子,一天拉到十次,明明沒有腸胃炎、吃壞肚子,這樣的表現就是不正常,這樣的情況就要考慮神經內分泌瘤。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容易被忽略的癌症-神經內分泌腫瘤!反覆持續腹瀉十年原來是癌症徵兆

大腸癌逾十年罹癌人數第一!21%患者可預防,從症狀治療10大QA說清楚

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當心大腸癌找上門!醫師:少吃 3 類食物、注意 8 大身體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