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頸椎炎的共病 如兔子般的紅眼睛

freepik 兔子: pexels

王阿姨,最近有個極大的困擾,就是她的眼睛一直出現不適,多年前右眼曾罹患視網膜剝離的她,看東西基本上已經都靠左眼來維持,但是最近左眼也開始不太舒服起來,時常覺得會疼痛,但卻不知道原因為何,後來在上週被診斷出罹患的虹彩炎。

認識虹彩炎

醫學全名為「急性前葡萄膜炎」,又常被稱為虹彩炎,是葡萄膜炎的一種,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一個很大的疑問,葡眼球究竟在哪裡?眼球的最外層是鞏膜,有就是我們的眼白處,然後最內層是視網膜,用以感光並經由視神經將影像傳往大腦,而介於在視網膜和鞏膜中間的就是葡萄膜了,當葡萄膜發炎時,根據發炎部位,葡萄膜炎可分為以下3種:

  • 葡萄膜前段發炎:又稱為虹彩炎、虹膜炎或前葡萄膜炎,通常發作時眼睛會紅、痛。
  • 葡萄膜中間發炎:又稱為中間型葡萄膜炎,可能會造成飛蚊症,並出現視力模糊。
  • 葡萄膜後段發炎:又稱為視網膜炎,通常較慢發作,且維持較久。

葡萄膜因為富含血管,是供應眼球大部分組織的血流及營養,如果葡萄膜發炎就會造成視力的損傷,而這3種葡萄膜炎,又以「虹彩炎」佔了7成為最大宗葡萄膜炎病患。

常發生於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身上

虹彩炎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因為患者的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的情況進而侵犯眼睛,造成構成瞳孔的虹彩及相連的睫狀體出現發炎情形。在臨床上顯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約有3到4成的患者會合併出現虹彩炎,出現的症狀包括有單側紅眼、畏光流淚、疼痛、視力模糊,延誤治療恐會導致瞳孔變形,引發青光眼等,嚴重時會有失明危機。發生時機與僵直性脊椎炎病情好壞無關,但確切發病的原因不明,但容易在工作壓力大長時間看3C螢幕時發生。

因為紅眼會與其他眼疾搞混,虹彩炎與一般傳染性結膜炎有個最大的差別為,虹彩炎並不會出現黃色分泌物,而且只有極少數的人可能會雙眼同時發作,大多時都是單眼發作而已,而且是個不會傳染的疾病。

虹彩炎的治療

因為虹彩炎大多是不明原因所引發的,所以會以消炎治療為主,常會使用類固醇的眼藥水來點眼,使用次數醫師會視嚴重程度而定,偶爾會加上口服消炎劑使用,同時也具有止痛的效果。

對於病情嚴重導致使前房產生類似蓄膿現象,或是瞳孔嚴重沾黏的患者,就可能考慮在瞳孔周邊的結膜下注射強效但作用時間快的類固醇,達到快速消除發炎,以減少後遺症的產生。

參考來源:

台大醫院眼科部網頁 – 什麼是葡萄膜炎?

台灣葡萄膜炎資訊網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