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日本疫情進入「第三波」!從北海道一路向南方蔓延

北半球隨著進入秋冬後,氣溫直直落,也讓日本的疫情出現反升,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在昨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以目前日本全國人數口感染新冠肺炎激增的現狀來看,日本將迎來第三波疫情。」

目前日本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已經累積到11萬例,但連第二波疫情都還沒停歇,明顯近期疫情就在升溫,特別是在北海道、關東、關西主要的城市中,像是東京昨天單日創下317例確診,是三個月內的單日新高。

日本兩大都會區與北邊的北海道,疫情並沒有控制下來,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在當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以北海道為首,日本全國的確診人數在逐漸增加,就目前確診人數激增的情況來看,日本將迎來第三波疫情。」

如果當各地確診人數繼續增加,日本全國的醫療設備將更加緊張,像是北海道已經開始下雪了,通年北海道越冷越吸引遊客,但今年卻相反,日本昭和大學醫院院長相良博典說:「新冠病毒不怕冷加上氣候變得乾燥也會助長,當天氣太乾,黏液不易形成,病毒就容易附著,也就很容易被感染。」

中川建議:「如果今後北海道的確診人數繼續增加,建議政府靈活考慮調整,將北海道排除在日本政府7月啟動的『Go to travel』旅遊復甦計劃之外。」他在記者會上呼籲國民貫徹防疫措施,他表示:「這絕不僅僅是特定地區的問題,希望全體國民團結一致進行預防。」

日本連續7天維持三位數確診,日本經濟大臣西村康稔在1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由於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將強化對策以免造成更大的擴散。」但除了環境下的改變外,人們失去戒心更是讓病毒滋長的機會。

專家警告,日本的「第三波」疫情可能從北海道一路向南方蔓延,擔心先前緊急的狀態重新上演,這場秋冬的新冠戰疫才剛拉開序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國產疫苗臨床試驗徵 2 萬名受試者!指揮中心:幫助國人取得疫苗的機會

輝瑞疫苗台灣能否順利取得?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比流感更容易輕忽!今年肺炎鏈球菌已奪13命 疾管署籲:應好好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