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30歲就面臨「滅頂之災」?這些「壞習慣」讓頭皮毛囊易早死!

在既定印象中,髮量稀少是屬於年紀大的人才會有的現象,其實並不然。像是英國皇室的威廉王子,青少年時期的他擁有一頭茂密的金髮加上清秀的臉鵬,因而被冠上白馬王子的稱號,但是當他一過了 25 歲,就明顯發現到他的髮量越來越稀少,逐漸往禿頭發展,讓原本帥氣的王子,成為普通的路人。由此可見,頭髮對於一個人的外在影響力有多大了!

禿髮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在台灣約有 120 萬的男性有雄性禿的困擾,而且有三分之一的 25 歲至 40 歲的男性有程度不一的掉髮問題,甚至有 6 成的男性在 30 歲以前就開始掉髮,顯示出禿髮並不是會發生在上了年紀的人身上,青壯年發生的機率也日益增加中。

在最新一集的《Heho Topics》實際走上街頭訪問 40 歲以下民眾,發現被訪問的民眾中有 4 成表達自己有落髮情形,而在面對落髮的情形時,有使用過純天然成分或是藥物成分的洗髮精、或是生髮水來改善。在訪問的過程中也有民眾表示如果落髮嚴重的話,就會考慮植髮手術來讓自己恢復髮量。

那到底為什麼年輕人落髮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呢?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落髮其實是很正常的事,人一天至少會掉 70 80 根的頭髮,又稱為「生理性掉髮」,但如果每天有掉超過 150 的話,就可能需要注意一下了。

張薏雯博士表示禿髮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現代年輕人的生活習慣有關,而她觀察到與下列 3 大主因有關:

1. 頻繁燙染頭髮

特別是有習慣性染燙頭髮的人,如果又沒有做好保護頭皮的工作,或是使用來路不明的染燙藥劑,長時間下來不僅會損害頭皮,甚至會加快毛囊萎縮、壞死的情形。

2. 經常使用造型品

現代人為了愛美,會使用造型髮品來維持髮型,但如果說沒有確實清洗乾淨的話,就容易阻塞毛囊造成受損情形。

3. 壓力過大、過度疲勞

當身體過度疲勞時,容易出現體內發炎的情形,進而引發毛囊發炎,導致出現提早衰退,出現落髮的情形。

造成禿髮的原因其實很多,如果說上述的生活習慣都有吻合的話,可以先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來觀察有無改善,或者至皮膚科尋求專業幫助,切記別自行嘗試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期喔!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改善落髮問題,請看⬇️

/ 彭幸茹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綁頭髮真的會禿頭!這 3 招預防禿頭 「忌辮子」、「生發劑」、「植髮」

頭髮缺鋅長得慢、缺鐵掉得快!皮膚科醫師教 3 招幫助頭髮健康生長

大量掉髮可能是 6 種疾病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