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4不4要,遠離乾眼症!

現代人已越來越難與3C產品分離,當我們以螢幕作為看見世界的一扇窗,原本的靈魂之窗 ─ 眼睛,卻可能因此陷入缺水危機,引發乾眼症。作為常見的眼部症狀,乾眼症困擾無數的上班族,也是年長者可能遇到的疾病,若發現眼睛癢、異物感、眼皮緊繃等狀況,就可能是乾眼症的警訊。

忘了眨眼 淚液不足導致乾澀

正常狀態下,每分鐘平均眨眼次數約15至20次,每次眨眼時,淚腺就會分泌淚液來滋潤眼球。眼科醫師葉威毅提到,若太沉迷於手機、平板電腦,會不自覺減少眨眼次數,導致淚液分泌量不足,如又處於空調辦公室,乾燥環境會加劇淚液蒸發,導致乾眼症。

還有隱形眼鏡族、荷爾蒙改變的更年期女性,淚液分泌量會變少;罹患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的患者,也會因淚腺發炎而減少淚液分泌,都是乾眼症高風險群。

無法根治 治療關鍵是調整習慣

乾眼症的成因複雜,目前只能控制症狀、無法根治,患者須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眼科醫建議,連續盯螢幕30分鐘後,須間隔5至10分鐘閉眼或望遠,讓眼睛休息,搭配人工淚液、藥物治療,約8成的乾眼症狀可獲改善。

症狀起伏不定的患者首要調整用眼習慣,不要熬夜、少吃安眠藥;若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應先用藥改善免疫問題;更年期患者因淚液分泌量減少,雙眼乾澀嚴重者可考慮淚小管填塞手術,其原理就像用塞子堵住水槽,只讓少量淚液沿淚小管從鼻腔流出,可讓較多淚液停留在眼球,達到濕潤效果。

近年來盛行近視屈光手術(LASIK)一勞永逸,醫師提醒,已近視的乾眼症患者,接受手術恐加劇乾眼症狀,因手術會切割眼角膜瓣,恐破壞角膜表面神經,影響神經傳遞眼球乾澀的訊息給大腦,導致淚液分泌量減少,不建議近視乾眼症患者手術。

遠離乾眼症「4不4要」

【4不】

1.不要連續使用手機、平板電腦螢幕逾30分鐘。

2.乾眼症的近視患者,不建議接受近視屈光手術。

3.不要用生理食鹽水取代人工淚液。

4.補充葉黃素不會改善乾眼症。

【4要】

1.每分鐘要眨眼至少15次。

2.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者要就醫。

3.重度用眼者要按摩眼周穴道、熱敷眼部。

4.長時間在空調辦公室內,桌上要放水增加濕度,延緩淚液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