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破洞超痛苦?5種天然療法讓嘴破好更快!

嘴破是一年四季都容易出現的狀況,無論是破在舌頭、嘴唇還是咽喉都讓人痛不欲生,甚至喪失食慾。一提起嘴破,大家都有些各自的民間秘方,無論是漱鹽水、吃消炎藥還是買中藥膏塗抹。但有些來路、成分不明的偏方,卻導致情況更嚴重,更拉長了傷口復原的時間。

5種嘴破天然療法

1.洋甘菊茶包濕敷

洋甘菊是菊科一種著名的藥用植物,作為草藥使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具有廣泛的藥用價值。洋甘菊用途多多,含有消炎、抗菌的作用。洋甘菊對於癒合較慢的傷口有不錯的療效,常用於皰疹、口腔潰瘍、痔瘡。嘴破時,可將洋甘菊茶包用溫水浸濕,敷在傷口上約 5 – 10 分鐘,如此便可減緩疼痛,幫助傷口快速癒合。若家裡有洋甘菊純露,也能拿來使用,用洋甘菊純露漱口能止痛。幫助傷口外快好。’

2.小蘇打漱口法

小蘇打為鹼性物質,可降低口中酸性,有助於中和口腔中會刺激傷口的酸性物質、清理口腔堆積的菌叢。同時能清潔及舒緩傷口。做法為在半杯溫水加入1茶匙食用小蘇打粉,攪拌均勻後拿來漱口。

3.敷蘆薈液

蘆薈有抗菌的功能,可幫助傷口快速癒合。只要取一片蘆薈,將皮切開,把裡面的透明黏液塗抹在傷口,或是也可以用蘆薈汁做為漱口水,一天漱口3次即可。

4.補充維生素B群、葉酸

有種嘴破是營養不良造成,通常最常見就是缺乏維生素B2所致,要讓傷口儘速復原,並預防復發,就要多補充維生素B群及葉酸,所以嘴破期間可以多吃菠菜、油菜、奶類、雞蛋、動物肝臟等食物來補充。

維生素B2含量多的食物:豬肝、海苔片、竹笙、鈕釦菇、乾姬松茸、乾香菇、乳製品、雞肝、鵝肝、鴨蛋黃、紫菜、雞心、黑木耳、杏仁、白鳳菜

葉酸含量多的食物:竹笙、鵝肝、海苔片、雪蓮子、黑豆、肝臟類、胚芽米、綠豆、小麥胚芽、乾香菇、菠菜、蛋黃、韭菜、葵花子、西洋芹

5.適量補鐵、鋅

這兩者可加速傷口的癒合,所以在嘴破期間可以多吃肉類、海鮮、深色蔬菜、全穀類、豆類等食物,以補足身體所需營養。

鐵含量多的食物:鳳尾藻、咖哩粉、紫菜、甘草、白胡椒粉、髮菜、紫菜、豬血、花椒粉、黑芝麻、肉桂粉、洋菜、柴魚片、海苔片、可可粉、猴頭菇、豬肝、山粉圓、米胚芽

鋅含量多的食物:洋菜、牡蠣、豬腳、米胚芽、小麥胚芽、肉乾、南瓜子、黑木耳、鈕釦菇、白芝麻、松子仁、牛排、乾香菇、腰果、黑芝麻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嘴破不只是因為火氣大! 5種使你嘴破的原因

營養師帶你認識「生命之果」無花果 護心、養顏又抗癌

不一定要吃藥!6種疾病靠「自癒力」也能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