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專屬的煩惱!該如何避免月經打亂重要計畫呢?

月經,俗稱女性最好的朋友,從進入發育期後每個月都會報到,而且一待就是5~7天的時間,在這段日子裡除了會失血以外,同時也伴隨著其他的身體不適,出現像是腹痛、腰酸、全身無力、頭痛、乳房脹痛、水腫、情緒較不穩定等症狀,困擾的程度應該是女性煩惱中的第一名。

重要的日子 它總不缺席

「完蛋了!我發現我們下週去沖繩玩時,好像月經會來耶,而且還是我們要去浮淺的那一天(昏)」、「妳今天下班後快去婦產科報到吧,看是要催經還是延經了!」Vivi向閨蜜發了這一條求救訊息,沒想到期待已久的出國旅遊,卻撞上月經來潮的時間。

這樣的討論內容,是女性專屬且才能懂的困擾,舉凡在出國旅遊、工作出差、面臨大考、結婚等重要日子,總是很容易的會撞上月經週期,此時就會向婦產科醫師求助來調整經期,讓擾人的月經不來影響原本的計畫。

催經 v.s.延經

不管是要讓月經提前來還是延後來,時間最好都不要超過一星期,不然其實容易調整失敗,而且也可能會影響到之後月經的規則性。而究竟是要選擇催經還是延經好呢?就得視個人的經期狀況、體質及需要延長多久而定了。

「如果妳發現月經預計在出國的當天或之前會來,然後妳又能在10天前做調整經期的準備,那選擇催經的效果會比較好 ; 但若妳是在要出國的前幾天才突然想到月經可能會來,或是妳的月經屬於不準時型的,延經是比較好的選擇。」

  • 催經

要讓月經提前來,通常會利用含黃體素(progesterone)的調經藥來提高體內黃體素的濃度,當停藥後體內的黃體素濃度急速降低,此時就會讓子宮內膜不穩而開始剝落出血,月經就會提前來潮。催經的藥物分成口服和肌肉注射兩種途徑,用於催經的使用藥物及時機如下:

(1)口服藥物(在排卵日後就開始服用):可每6-8小時服用一顆黃體素(如普維拉,Provera®),連續服用2天 ; 或是每12小時服用一顆 ,連續服用5天,通常在停藥後2-5天月經就會來。

(2)肌肉注射(在排卵日後注射):採用單次肌肉注射黃體素(Progesterone)50毫克,約7天後月經就會來,但因副作用較高較不建議使用。

  • 延經

讓月經達到延後的原理,就是持續使用含黃體素的調經藥,來穩定子宮內膜,待停藥後月經才會來,以達到延緩月經的目的,通常會在下次月經要來的前3-5天開始服用,要每天服用直到希望月經來的那天為止,如果一天忘記服用就會前功盡棄,用於延經的使用藥物及時機如下:

(1)服用避孕藥 (於前次月經來後3-5天開始服用):每天服用一顆避孕藥,直到重要日子結束後即停止服用,需每天在同一個時間點吃,且不可忘記。是成功率最高的延經方法,但只適合提前準備的人,且可延期1週以上,但缺點是下次月經的經血量會大增,且有經期不規則的情形出現。

(2)服用黃體素(於此次月經來前的3-5天開始服用):可每8小時服用一顆黃體素(普維拉,Provera®),大約可延期3-5天,但成功率較吃避孕藥來得低。

(3)服用雌激素+黃體素(於此次月經來前的3-5天開始服用):每天服用1-2顆的Premarin 0.625毫克 + Provera 5毫克,屬於高劑量用藥,容易有噁心、嘔吐、胸部漲痛、腹部脹氣等副作用,只適合延經約2-5天的人,服用前要先確認有無懷孕。

預進行調經前該知道的事

  • 事前提早計畫,才不會掃興

對於月經週期規則的女性,在規劃重要日子的安排時,一定要去計算自己的經期,是否會撞期,所以妳必須要記下最近2-3個月的月經週期,像是幾天來一次、幾號來、幾號結束等日期,並在下次月經來的前一個月至婦產科或家醫科諮詢,與醫師討論該採用哪一種調經的方法。若妳的月經週期是不規則的,更應該提前尋求醫師的幫助。

  • 調經的不良反應

因調經藥物屬於避孕藥,而避孕藥有絕對的使用禁忌,像是肝功能異常、血栓疾病患者、乳癌患者、35歲以上吸菸族群等皆不宜使用。

參考來源:

馬偕紀念醫院 – 調節經期

台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 旅行中的避孕、延經與催經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