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頭髮日漸稀疏該怎麼辦?搶救毛囊常見的3種治療法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約有 360 萬人有「禿髮」困擾,且年齡介於 25 64 歲之間,顯示禿髮的情形會發生在各年齡層間。雖然男性會因為「雄性禿」的關係,出現禿髮的機率比女性來得多,但女性可能會因甲狀腺疾病、壓力等原因出現禿髮的現象。

令人髮量稀疏的禿髮症

毛髮存在的最大功能,就是保護和保溫表皮,不過演變至今,這兩項功能已被衣服取代,讓毛髮成為人外在管理的其中一項裝飾品,所以大家對於髮量、髮質及顏色都非常的在意,因為會影響給人的印象。

而禿髮症指的是,因賀爾蒙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局部或全身的廣泛性毛髮過度脫落,這樣的情形有可能是短暫性出現,又或是永久性的掉髪,而且男性跟女性都可能會發生。

通常引發禿髮症的原因,最大因素可能是來自家族的遺傳,第二大常見原因則為雄性賀爾蒙過度旺盛所引起,其餘像是過度勞累的生活、不適當的頭皮保養、生產等都是常見的原因之一。

讓毛髮再次生長的3種療法

在網路上也流傳著許多的生髮偏方,像是在頭皮上塗抹生薑、洋蔥,或是在洗頭髮的時候加醋等,都能促進毛髮生長,達到天然護髮的作用。但其實以上的做法反會帶給頭皮毛囊的過度刺激,讓掉髮的情形更加的嚴重。

在最新一集《Heho Topics》中,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就分享到,民眾如果真的發現自己有提早落髮,或每天掉髮量超過 150 根以上的話,那就可以去尋求皮膚科的幫助,接受正規的生髮治療。

1. 口服藥物

目前在治療雄性禿的用藥有柔沛和新髮靈,主要功能是去抑制雄性賀爾蒙的代謝產物,叫做二氫睪固酮(Dihydroxytestosterone,DHT),以免它會去攻擊毛囊,導致提早萎縮而無法生長毛髮。

2. 生髮水

生髮水是作用在毛囊處於生長期的時候,提供毛囊營養物質,達到滋養、活化、修復的作用,以至於讓頭髮可以長得強壯,減緩衰退期,藉此達到預防落髮的作用。

3. 植髮手術

我們的頭皮上佈滿著毛囊,而每個毛囊裡都有一根細胞,所以植髮手術的進行,就是在毛髮密佈的地方,取出毛囊去種在掉髮嚴重的區域,然後分散種植,這樣當毛髮生髮出來時,看起來就不會覺得有稀疏的樣子。

未來靠幹細胞就能恢復茂密秀髮

張薏雯博士在節目中也分享到,目前再生醫學的研究中,不管是動物還是人體實驗上,發現幹細胞確實可以達到改善禿髮的情形。

目前科學家發現,從骨髓、脂肪,或是臍帶取得間充質幹細胞後,經過實驗後,發現透過幹細胞、幹細胞衍生物(細胞因子)、外泌體體等 3 種途徑,來達到毛囊修復、再生的作用。

雖然使用幹細胞來治療禿髮在實驗上有看到明顯的改善,但目前細胞治療屬於新興療法,還需要透過更多、更大的研究,來證實它要如何使用可以帶來最顯著的改善。

想知道更多該如何改善落髮問題,請看⬇️

/ 彭幸茹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卵巢老化速度是不等人的!35歲前無生育規劃可考慮「凍」住卵子的健康

視神經萎縮造成的失明還能救嗎?「人工電子眼」有助重建視力

曾被當作垃圾的「外泌體」原來具有維修功能!國衛院研究發現:有助修復腦損、促進腦神經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