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做減重計畫嗎?進行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需要注意的事

一位 47 歲左右女性,透過進行一天只有一餐,而且是不吃澱粉的「生酮飲食」,將原先 85 公斤的體重、在 3 到 4 個月內將體重最低減到 68 公斤,但這 2 個月又慢慢回到 75 公斤,這段期間她曾經一天最高吃下 12 顆蛋。這位女性同時用到近幾年為減重族群所知的「間歇性斷食法」跟「生酮飲食」。

瘦身常用的生酮飲食恐傷身?

對我們現代人來說多數的進食營養組成是 45-50% 碳水化合物、20% 蛋白質、跟少於 30% 的脂肪。生酮飲食則是「低醣高脂飲食」將脂肪比例調高到 70%,藉由將原先體內能量主要來源的葡萄糖轉成脂肪分解的酮體,以達到減少脂肪跟抑制食慾的效果。

長期生酮飲食可能造成噁心、嘔吐,嚴重腹痛

一般生酮飲食進行 2 到 3 週之後、除了快速減重,也發現可以改善血中三高(血糖、血壓、三酸甘油酯)、改善胰島素抗性、提升高密度脂蛋白的效果,但卻也同時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而如果長時間使用,個案有可能之後會產生甲狀腺低下的情況。過量的酮體也可能造成酮酸中毒,進而有噁心、嘔吐甚至嚴重腹痛、中樞神經症狀,長期生酮飲食弊多於利,建議減重族群還是選擇可以長期維持的飲食習慣。

間歇性斷食仍還需中、長期實驗評估其副作用

間歇性斷食法指的是將食物集中在一定時間內進食、剩下時間攝取非常低卡路里甚至零熱量飲食,希望藉由這個時間啟動體內升糖素的作用去消耗脂肪。目前國人最常聽到的,就是所謂的「168 飲食」,一天 24 小時,其中 8 小時的進食,剩下 16 小時幾乎不進食。

研究針對受試者進行約 2 到 26 週的間歇性斷食,根據研究顯示所有人都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個人體重在這段時間前後約略下降原體重的 0.8 到 13%。半年後追蹤後續復胖的情形,發現個人的體重約略有回來 1 到 2%,但在半年內仍然低於受試者原先的基礎體重。顯示短期來說 2 週到半年左右的間歇性斷食法,是有幫助的,但仍需要其他中長期論文來評估間歇性斷食法的後續反應。

不過,這份研究結果明顯就跟上述來門診的這位女性不相符。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減重門診醫師陳彥伯說:「論文是相對客觀地提出一些研究結果。其實也還需要結合每位醫師的臨床經驗。因為雖然論文有時候會闡明對某個研究的主題到底有或無影響,但是臨床上一些個案有些時候也不像論文說的這樣。」

陳彥伯醫師認為,減重過程中,雖然個案整體的熱量不是絕對,但還是很重要,太少、太不均衡的飲食,都會對身體有長時間的影響。依目前證據看來,間歇性斷食法對減重是有幫助的,但重點也是在達成目標體重之後,個案能否繼續維持間歇性斷食法?還是應該在生活上怎麼調整,以避免如同一開始舉例來診這位個案的復胖?

另外,這位個案在減重期間一天最高吃下 12 顆蛋,她的「生酮飲食」菜單是不是遵照醫師或是營養師建議?還是聽從朋友或自己認為或查找資料進行的?這也是國內減重族群應該注意的。

參考資料:

1. 台灣肥胖醫學會會訊 2020 年第三期 總號第 70 期。

2. Stephanie Welton et al.: Intermittent Fasting and Weight Loss – Systemic Review. Can Fam Physician Can Fam Physician. 2020 Feb;66(2):117-125.

文/陳彥伯醫師 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不吃早餐會導致體重過重!研究:睡醒 2 小時內沒進食,恐降低基礎代謝率

腰圍過胖想減肥?諮詢療程到家醫科、減重門診更安全有效!

「減重」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血管硬化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