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中暑高燒未能及時降溫,當心爆發橫紋肌溶解症

freepik

余天之子余祥銓日前傳出因為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肌氨 酸激脢 (creatine kinase, CK)值飆高到1000以上而緊急送醫,隨後還傳出指數如果再升高,將需洗腎甚至可能猝死,讓橫紋肌溶解症再度成為坊間熱議的疾病。

橫紋肌溶解症是什麼?

橫紋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是指骨骼肌(橫紋肌)的肌纖維膜發生急速的損傷,導致肌肉細胞壞死、細胞膜破裂,而肌肉細胞釋出大量鉀離子,濃度過高將造成高血鉀症,引發心律不整;而細胞肉肌球蛋白也會造成腎毒性,加上細胞釋放大量尿酸,如果無法及時排出,可能會損害腎機能,甚至有1/3的機率會導致急性腎衰竭。一旦發生緊急腎小管壞死時,死亡率可達20%。

輕度的橫紋肌溶解症病人通常呈現持續全身無力疲勞、肌肉痠痛腫脹、關節疼痛或出現抽筋等症狀,還有尿色變深甚至深紅色(類似血尿),只要多喝水或打點滴後就可以緩解,大都可以在幾天到幾個星期內恢復到正常生活的狀態。

但如果是肌肉細胞受損嚴重,如前面所說的可能併發急性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高血鉀症,就需要洗腎才能救命,若病情嚴重或延誤治療,甚至可能致命。發生在2013年的士官洪仲丘遭凌虐致死案,死因之一就是發生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

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的原因大致有以下6種:

運動過度:

在沒有持續固定運動習慣的情況下,突然一次性地進行超過身體肌肉可以負荷的運動量,造成肌肉的嚴重疲勞與發炎,特別容易發生在未經專業訓練的年輕人身上,例如在行軍或是跑馬拉松時常會發生。

中暑熱衰竭:

在過於潮濕或悶熱的環境下,由於水分補充不足而導致熱衰竭,甚至熱中暑的時候,只要高燒未能及時降至38.5度以下,也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肌肉遭到長時間壓迫:

因為姿勢不良而導致身體特定部位受到壓迫,進而使肌肉血管因為栓塞、外傷或而阻塞,缺血時間若超過2小時以上將會導致局部組織缺血性傷害,嚴重者出現休克或敗血症,使得全身性血流供應減少,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的機率就大幅增高。

921地震中部分傷者就是因為受到建物壓迫無法活動且有脫水現象,因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細菌或病毒感染:

遭受細菌或病毒直接侵入攻擊肌肉細胞組織,並產生與肌肉有關的毒素加以破壞,引起病毒性肌炎,會導致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藥物或肌肉毒素:

任何損害骨骼肌ATP製造或是增加能量消耗的藥物都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而包括安非他命、 K他命、MDMA、LSD迷幻藥與可卡因等毒品,都會使得血管收縮及組織缺血,進而直接破壞肌肉組織,產生橫紋肌溶解症。而降低膽固醇的Statin類藥物,當與Fibrates類合併使用時會增加肌肉毒性,更容易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電解質失衡:

人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便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以低鉀血症和低磷血症最為常見。低鉀血症因為造成細胞內外鉀離子負平衡,使得肌肉肝醣的分解受阻,ATP產生也就跟著不足。而磷離子是細胞能量來源ATP的重要成分,一旦缺乏時,將使ATP製造不足,也容易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

治療橫紋肌溶解症的重點是爭取時效快速介入,在腎臟還沒受傷害之前,就以打點滴的方式治療,以加速肌球蛋白的代謝與排除,更可以避免急性腎衰竭的發生。

如果不幸發生急性腎衰竭,甚至演變為「寡尿」(即排尿量非常少)時,則需要短期的洗腎,等腎功能恢復後,再停止透析治療。

另外,應該及早找出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病因並去除,並且停用所有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藥物,以避免肌肉細胞持續遭到傷害。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