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核磁共振檢查(MRI)沒有輻射嗎?

PHOTOAC

阿明:阿嬤得的病要去作MRI核磁共振檢查啦~
阿明媽:阿嬤今年已經作了很多次檢查了,再作輻射太多會傷身體啦…

現在越來越多民眾願意接受醫院提供的影像檢查服務,但衍伸出來的問題是擔心過度的檢查,會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傷害。今天就來介紹那些檢查有輻射而那些沒有?

一般常見的「放射科」的影像檢查包含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檢查(MRI)、正子斷層造影檢查(PET)等。

X光檢查

X光檢查是最廣為人知的影像檢查方式,應用於頭部、頸部、胸部、腹部、脊椎、四肢骨及關節、乳房攝影、骨質密度、牙片等攝影技術。而X光檢查是有輻射性的,因此需配合放射師之指示做適當的準備,以避免重覆檢查,接受非必要的輻射曝露。

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檢測是指,以低能量高頻率的超音波(1MHz至25MHz),以縱向或橫向快速來回掃描,觀察及量測器官組織或病灶的大小。常用於上下腹部、乳房、骨肌關節;骨盆腔、陰道內、胎兒等婦產科超音波或心心臟血管、頭頸部神經血管超音波。而超音波有無輻射性、不具侵襲性等特點,已成為很多內科的基本檢測配備。

電腦斷層攝影(CT)

電腦斷層掃描(CT),是利用X光球管沿著軌道繞行人體後,再經由電腦將各組織器官部位重組的顯像攝影技術,常應用在冠狀動脈硬化檢查、繞道手術後追蹤及功能測試、心臟運動收縮功能檢查、先天性心臟病,腦部、肝臟、腎臟的動態血管攝影、低劑量的肺癌篩檢、結腸鏡等。

因電腦斷層掃描(CT)能將身體每個部位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出來,又有可同時顯現於電視螢幕上,並且是無痛且快速的檢查,所以能大幅提高疾病診斷的準確性等優點,因此被廣泛使用,但電腦斷層掃描是有輻射性的,因此也需要專業的評估後,避免非必要的重複檢測。

核磁共振檢查(MRI)

核磁共振造影(MRI)是利用無線電波(radio wave)刺激各種器官組織的核子,經由磁場變化來進行影像檢查,所以,完全沒有輻射問題。但因為被歸類為放射科,所以讓很多民眾誤以為它有放射性的問題。而目前,核磁共振檢查(MRI)廣泛應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腸胃泌尿系統與血管系統或是很小的玻璃或韌帶肌肉傷害。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PET)

正子斷層造影檢查(PET)是現今最先進的醫療技術之一,是將放射正子的物質做成藥劑注入體內,例如:「氟18去氧葡萄糖」,再利用造影機器紀錄產生的伽瑪射線,由電腦處理成身體的影像,讓我們了解體內葡萄糖代謝的情況。

大多應用在檢測心臟血流灌注及心肌存活的檢定、腦部病變的診斷等。其對癌症的檢測正確率87~89%,若再搭配電腦斷層 (CT) 或核磁共振 (MRI),癌症檢測的正確性可以達到100%。但正子斷層造影檢查(PET)是有幅射性的檢查,需要專業的評估。

因此,下次去作檢查的時候,為了確保醫療品質同時減輕醫生或檢測人員的壓力,記得別再跟他們討論超音坡或MRI等輻射劑量對身體的危害了。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