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新發現! 一顆昆蟲奶藥丸就可當一餐

FREEPIK

近日「蟑螂奶」的新聞引起網路上的熱烈討論,在2016年才出現的「蟑螂奶」研究,看準一粒結晶體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高達4倍的商機,2年過去,已經有南非公司開始生產「昆蟲奶冰淇淋」,這間Gourmet Grubb公司立誓要推廣更環保、更營養、顧及素食主義的生活方式。

昆蟲奶是未來糧食新寵兒

Gourmet Grubb公司創辦人之一的Leah Bessa專長研究「昆蟲作為人類食用食物的潛力」,讓昆蟲作為肉類的可持續替代品,昆蟲擁有單位蛋白質含量高、不占空間、消耗能源少等優勢,由於基因跟人類相差頗大,更可以避免如狂牛病、禽流感等傳染病問題,在畜牧業過度耗損資源的現代,是個未來趨勢。

蟑螂奶的概念來自於太平洋甲蟲蟑螂(Pacific Beetle Cockroach),是目前唯一一種已知的胎生蟑螂,但所謂的「奶」其實是體內分泌的蛋白質結晶體,不只存在胎生蟑螂身上,黑水虻幼蟲(Black soldier fly)透過分解廚餘、糞便等,本身也可以成為高蛋白來源。

目前在台灣,嘉義縣已經將黑水虻導入國小的魚菜共生系統,自行提供魚所需的飼料,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也透過黑水虻來解決大量牛糞問題;但若要轉成蛋白質來源還是必須將昆蟲「開膛破肚」,也產生動物福祉的問題,但科技的進步可以解決這些疑慮。

未來人生活:一顆藥丸當一餐

Gourmet Grubb公司推出震撼的「昆蟲奶冰淇淋」,其實就是由黑水虻幼蟲 「持續養殖」製成的產品,比起犧牲1000隻蟑螂才能換得100公克「奶」的效率高出不少;Leah Bessa的研究主題與黑水虻的微生物應用相關,更避免掉了蟑螂奶對人體有毒害的疑慮。

另外,昆蟲產生的蛋白質結晶體是濃縮的概念,研究團隊指出,不只是營養價值提高,在人體消化速率上也節省不少時間,「吞下一顆藥丸當一餐營養」的技術在這裡突破。

對許多因為動物福祉、環保而吃素的人來說,蛋白質的攝取是最大的難題,但「昆蟲奶」兼顧養殖過程的環保,發展可持續性的養殖也保證了動物福祉,輕便的體積、高含量的營養,或許可以成為比人造肉更受歡迎的「超級食物(Super Food)」。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