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最多一次可以拔幾顆?會造成拔牙發炎感染有 3 大因素

1119-拔牙

許多人最怕看牙科,除非真的痛到不行,不然不願到牙醫診所,更不用談「拔牙」的恐懼。但日前嘉義一名女子因為蛀牙到醫院就診,牙醫師發現「牙根爛了」一次拔了20顆牙,但女子在返家隔天後即昏迷,最終不幸過世。

此案件引發軒然大波,家屬險質疑女子死因為拔牙後感染,因而對醫院提告,但拔牙的風險真的有這麼大嗎?到底臨床上最多一次可以拔幾顆牙?

醫學界並沒有限制拔牙顆數!通常同區域控制在2-4

其實對於一般健康的人,一次拔超過1顆以上的牙齒是沒有問題的,艾康口腔外科醫師陳昭明醫師說:「當然還是盡量把拔牙顆數盡量減少,畢竟是局部麻醉,一次處理太多同一個區域打的麻醉劑量也高,對病人來講也不太好,回去病人也會不舒服。」

照片檔 ID:907097426

因此臨床上醫師通常要拔,會把同一個區域控制在2-4顆,減少手術區域的大小,但事實上醫學界並沒有限制拔牙顆數,因為拔牙顆數還是要依據每個病人的狀況來決定。

整口牙都壞了真的可能大量拔牙!細菌容易影響其他牙齒

其實類似嘉義鄭小姐的事件,曾在2003年也發生過,當時一名患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的14歲兒童,一次拔了14顆牙後因感染過世,當時多數人都認為是拔太多顆牙造成的,家屬也提告院方沒有解釋手術風險,該案官司後纏訟多年,最終醫師跟麻醉醫師被認定無過失。

所以確實有可能一次會拔超過10顆以上牙齒的情況發生,陳昭明解釋:「如果口腔內同時很多顆牙齒壞掉,其實也伴隨著很大量的細菌在口腔,因為細菌不可能只待在同個地方,當醫師分次處理的話,如果20顆壞掉只處理了5顆,其實其他15顆還是會影響到處理過的那5顆地方。」

拔牙感染並非隔天馬上出現!3-4天才會有紅腫、化膿、脹痛

當然也必須要考量到患者本身的身體狀況怎麼樣,如果是免疫力較差的人,就相對有可能造成手術後的感染,但這種手術的感染不會是在隔天馬上顯現。

陳昭明提到:「拔牙後的感染,或是其他手術的感染,任何有傷口的感染不會是在手術或是拔牙後的隔天出。因為人體抵抗細菌的過程,一定需要累積到一定的時間,細菌夠高很大的機率才會產生化膿,一定是慢慢累積3-4天後之後,才會出現紅腫、化膿、脹痛等感染的狀況。」

照片檔 ID:862642598

三大要素影響拔牙感染機率

拔牙後會感染主要可從三要素來看:

  • 細菌夠多
  • 本身免疫好不好
  • 感染的源頭有沒有移除

任何三個只有一項存在就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基本上,要先了解是什麼原因去拔牙,陳昭明舉例,如果已經在腫就代表細菌量很高,這個時間點拔有會兩種可能。

一、就是把感染源去掉,免疫力很快就壓制就好了。二、本身免疫力不好,細菌還是會不斷繁殖,或是患者不照時間吃藥,沒有控制好口腔衛生、本身有糖慢性病,這樣增加感染的機會就比較高。

一般健康人拔牙不會有問題!注意傷口的清潔維護

陳昭明強調:「一般人是很少出現感染的情況,包含只是一般牙齒被蛀掉,或是牙周病很嚴重牙齒在搖,只要本身沒有感染情況,身體狀況也良好,基本上拔牙是不會有任何問題。」民眾不需要過於擔心。

只是拔牙後的照顧也格外重要,醫師通常比較擔心民眾雖然有聽醫師講,但沒有好好做到,比如說不要喝酒、不要吃檳榔,或是再清潔時怕痛沒有好好清,是有很多原因可能造成發炎。

拔牙雖然是口腔外科常見手術,但別以為拔牙是小事就忽略,拔完後盡量吃溫或涼的軟質食物,避免太硬、太熱及刺激性食物,可多喝果汁補充維他命 C,增進傷口癒合。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拔智齒真的可能傷到神經!嘴唇麻麻就是典型症狀

寒假趁機牙齒保健 牙醫師提醒注意拔牙風險

拔牙、缺牙傷智商?牙醫專家林嘉澍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