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特別容易得肺癌? 醫師籲:面對大馬路不要常開窗!

近年來發現不少罹患肺癌的患者,並沒有臨床症狀,可能因為健檢、意外時突然發現。胸腔科醫師坦言,現在癌症的生態的改變,炒菜的油煙、PM2.5都有可能是肺癌幫兇,特別因為基因上的差異,亞洲的女性有更高的機率會得到肺腺癌,因此家中如果是面大馬路盡量不要開窗。

癌症生態改變!避免環境空汙低樓層少開窗

肺癌一直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同時肺臟也是其他癌症最常轉移的部位。國泰醫院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說:「以肺腺癌現在比較多跟基因、空污有很大的關係,但因為基因無法改變,唯一能改變是生活習慣。」

除了講到老掉牙戒菸的問題,空氣污染更值得重視,顏銘宏建議:「像是空氣污染要盡量避免,現在中央氣象局都會提供空氣污染的資料,當空污比較高的時候就少出門、少做戶外活動,家中也可以擺個空氣清淨機會有幫忙,過濾掉有害的物質。」

特別是如果住在相對市區,家中的窗戶又是面對大馬路,顏銘宏說:「這時住家就盡量不要開窗,特別是低樓層的話空氣都很不好,大概5-6樓還在污染範圍內,如果打開窗戶覺得氣味不好,就趕快關起來,所以最好家中還是要裝有空調。」

亞洲女性罹患肺腺癌風險較高!早期發現預後佳

除了外在的影響因素,家中的油煙、祭拜的香也不得忽視,難道是因為長期家中煮飯都是家中媽媽,讓亞洲女性特別容易有機會得到肺腺癌?顏銘宏解釋:「事實上是跟基因相關,特別是亞洲的女性基因上的表現,在EGFR上突變點比其他人種來得高,亞洲人比起歐美人來講,我們的基因突變的點表現比較多。」

顏銘宏進一步解釋:「嚴格來講是個不好的消息,代表我們比較容易得到肺腺癌,有利必有弊,但相反的代表標靶藥對我們來講更有效,因為標靶藥物會對有基因突變序列的腫瘤做攻擊。」

肺癌治療重點這樣分!外科微創切除手術為新趨勢

重點仍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為早期跟晚期發現治療結果是差很多的,近年來對於不同種的肺癌治療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可分為全身性治療與局部性治療。

  • 全身性治療:包括像過去常聽到的化學治療,及近幾年較新的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等,大多用於晚期及末期的病人,通常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如:虛弱、腸胃道潰瘍、免疫力問題等
  • 局部性治療:主要重點在於破壞腫瘤,大致又可分為外科切除手術、放射線治療、腫瘤消融法(冷凍或高溫等方式,治療後只會有些局部反應,不會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問題。

顏銘宏指出:「外科微創切除手術是現今治療肺腫瘤的主要方式,醫院目前以單孔胸腔鏡手術及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為主,雖然已較傳統開胸手術大幅降低手術傷害及併發症,讓病人提早復原,但對於高齡或心肺功能不佳的病人而言,微創手術仍具有一定風險。」

且對於多發性肺腫瘤患者,過多的肺部組織切除,也會造成肺功能永久性缺損,因此需要更加微創的方法。因此催生了另一種侵入的癌症治療方式:「冷凍微針消融術」。

醫師經由影像系統掃描導引下,將直徑1.47mm的超細冷凍微針插入腫瘤組織中,利用超低溫來破壞腫瘤組織、消滅癌細胞。因為傷口極小,病人大多於術後隔天便可出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確診肺癌有什麼治療選擇?台大醫師一張表判別:先分種類、再分期別

70%肺癌可以靠「吃」預防!中研院士彭汪嘉康傳授5招防癌秘笈

40%晚期肺癌骨轉移 避免脊椎壓迫癱瘓這些症狀快檢查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