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虛體弱,蛋白質又攝取不夠?醫:其實是碳水化合物惹的禍

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吃錯了,就像吃進毒!諾貝爾獎得主提倡的營養療法實踐版

全球 30 萬名醫生推崇! 以諾貝爾獎雙得主的營養療法為基礎, 啟動身體自癒力的最新飲食法!

作者:小垣佑一郎

出版社:蘋果屋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經常都要外食,但你知道外食經常讓人營養素不足嗎?幾乎所有外食族的蛋白質攝取量都過少,消化系統的功能都已下降許多,只是大家都沒有察覺,也不知道要如何改變飲食習慣,而透過本書你將會知道一些營養缺失的徵兆,以及該如何從飲食下手,讓自己的腸胃恢復健康!本篇文章也將告訴你要追求均衡飲食是錯的,缺什麼補什麼才能讓身體更健康,讓胃變得更強壯。

飯糰、麵包、飯、麵……在外食中要找到具飽足感又沒有碳水化合物的餐點,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價格便宜且能大量生產、填飽肚子的碳水化合物,讓我們從飢餓的不安中解放出來。食物對現代人而言的意義,已經從「止飢」發展成「品嚐美食」,將人生妝點得熱鬧美好。

但也因此出現了一個險峻的問題—現代人攝取不到足夠的蛋白質。我們擁有豐裕的人生,滿足吃飽的基本需求外,還從飲食中獲得了快樂,但是,卻付出了健康的代價。

蛋白質要攝取多少才夠呢?

簡單以每一公斤體重攝取一公克蛋白質計算,假如體重六十公斤的人,一天就需要六十公克蛋白質,如果沒有特別留意,我們平常的飲食幾乎很難攝取到這樣的量。

每日建議蛋白質攝取量

一般人:每 1 公斤的體重要攝取 1 公克以上

有運動習慣的人:每 1 公斤的體重要攝取 1.5 公克以上

運動員:每 1 公斤的體重要攝取 2 公克以上

想要健康,就得優先攝取身體必要的營養素。換句話說,「偏食」比「均衡」更重要。如果需要的量光靠食物不夠,也要考慮配合蛋白質或胺基酸的營養品補足。另外,烹調方式也是蛋白質不足的原因之一,過度加熱容易造成蛋白質變性,甚至產生有害物質。

現代人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

當我們吃下澱粉或肝醣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這些食物會先被唾液中的澱粉酶消化掉一部分,接著經過食道和胃部到達小腸,在腸道中繼續被澱粉酶消化。由於胃裡面沒有可消化醣類的澱粉酶,所以在這段過程中幾乎不會有任何作用。

即使胃已經因蛋白質不足變得虛弱,只要選擇吃醣類的食物,就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這也是為什麼我發現很多胃不好的人,都喜歡以碳水化合物飲食為主的原因。假如原本已經蛋白質不足了,還持續選擇不必用胃就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來解決三餐,胃就會變得越來越虛弱。

iStock-627317496

強化胃部可補充這種胺基酸

在腸胃不適時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可以避免胃壁發炎的部位接觸到胃酸而產生不適。但胃酸的分泌被抑制後,消化功能也會因此降低,導致蛋白質或礦物質的吸收減少結果反而助長胃部弱化,進而延伸出其他健康問題,必須從營養失調的根本問題改善。

日本草加家庭牙醫、矯正牙醫診所醫師小垣佑一郎在幫患者看診時,如果從口腔黏膜上看出有胃酸低弱的情形時,會建議他們到藥局購買「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服用,這是一種可以用來合成蛋白質、能夠直接成為腸壁營養素的胺基酸,具有強化腸壁、消除便秘的作用。除此之外,消化道有所謂的「複合位移運動」,空腹時也會進行收縮蠕動,藉此擠出胃酸、膽汁或胰液以預防細菌的繁殖,因此,就算沒有吃東西不必消化時,也必須替身體補充充分的蛋白質。

延伸閱讀

吃對優質蛋白質很重要!《英國醫學雜誌》:多攝取植物性蛋白可降低整體死亡率

蛋白質迷思大破除,植物蛋白質的神奇力量!

最簡單增加的免疫力就是「多吃蛋白質」!讓3位醫師教你用體重算出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