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椎間盤突出的自我檢測法!骨科醫師教「抬腿測試法」一躺就知道結果

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到底是什麼?如果你總是沒有辦法久坐,坐超過半小時腰就會很痠痛,連背部也隱隱抽痛,小心很有可能就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但年紀輕輕的上班族,怎麼就出現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新店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解釋:「其實椎間盤突出並不是退化的問題,常見年輕人可能搬摩托車的時候就不小心拉到,或是搬東西、做重量訓練都有可能造成。」

只是當椎間盤只滑脫一點點的時候,不一定會對神經造成很大的壓迫,甚至會感覺不出有什麼症狀,也導致很多人會沒及時發現椎間盤突出的問題,當我們懷疑自己可能有椎間盤突出時,應思漢院長說可以透過「抬腿測試法」來自我檢查,透過簡單的躺下抬腿,就能檢測出有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你有椎間盤突出嗎?醫師一招教你簡單測

一、平躺

患者可以平躺在一個完全放鬆的姿勢,假設患者是出現腰痛加上左腳不舒服,可以請家人或朋友,把左腳緩慢抬起來,沒有抬起的那一條腿放鬆即可。

注意這時腳要呈現放鬆姿勢時,膝蓋不能彎曲,協助的家人可以將一隻手扶著膝蓋,一隻手將腿抬起來,緩慢地抬高,要去檢查看看坐骨神經看有沒有在脊椎的地方受到壓迫。

二、查看角度(註1)

當抬到不能再抬或是出現明顯腰痛的時候,可以看一下整條腿的角度。

  • 如果在 30到35度以內 就痛到無法再抬高,很可能是髖關節或是骨盆本身就有嚴重問題,或是周邊肌肉韌帶本身有所損傷,而不是坐骨神經的問題。因為在30度以內,坐骨神經基本上都是呈現放鬆的狀態,並不會受到拉扯。
  • 如果抬高到 35-75 度之間,坐骨神經開始被扯緊。這時若是坐骨神經有被壓迫,除了膝蓋或大腿後方的肌肉會緊會痠,還會一路痠到屁股甚至出現腰痠。這就是坐骨神經壓迫的症狀,很可能真的是「椎間盤突出」。
  • 如果是大於 75 度才出現痠痛,則大多是因為柔軟度不足,比較不需要擔心是神經有被壓到。
醫師教大家「椎間盤突出」的檢測法,透過抬腿檢測就能診斷。江宏倫攝

三、兩腳都測試

可以讓兩隻腳都測試看看,應思漢解釋:「因為椎間盤突出可能兩邊都可能壓到,只是可能左邊太不舒服、右邊相對不會那麽難過,但不管是哪一隻腳,大概35-75度不只是大腿膝蓋後面覺得酸,會延伸到屁股、延伸到腰很酸很緊的感覺,就要警覺。」

被測試的人可能會表達出:「不要再抬了!不要再抬了!」這些都可能是神經有被壓迫到。

椎間盤突出非老年人專屬!職業駕駛須特別留意

椎間盤突出最常出現在腰椎第四、第五節以及薦椎第一節,力量集中的部位最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跟退化。應思漢提醒:「像職業駕駛因為每天都是坐著,容易有這樣的傷害。長時間固定的姿勢在座位上,可能自己沒有留意,脊椎、肌肉都僵硬了,就比較容易力量集中在脊椎的某一個點。」

iStock-186942125

椎間盤突出大多能透過休息自行痊癒,但即便幸運椎間盤回復了正常,但仍必須好好善待自己的腰椎。應思漢醫師強調:「如果生活型態不改變,也有可能同樣的狀況不斷反覆發生。椎間盤會不會突出跟身體體質、生活型態都有關係。有些人天生體質軟骨就比較鬆,或是先天的結構就容易集中在某個位置就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

透過日常生活調整、訓練,當自己身體有警訊腰在酸了,就不要一直維持同一個動作。

註1   角度的部分每個文獻稍有不同,有人說35~75度,有人說30~70度。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影音、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骨科名醫:腰痛多躺有道理!椎間盤突出不想開刀,臥床休息是緩解良方

騎機車也要符合人體工學!4 大方法讓你避免騎出脊椎病

身體疼痛、痠麻是「關節發炎」還是「神經壓迫」?骨科醫師:發作時間往往是判斷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