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不舒服嗎?小心你可能得了憂鬱症

照片檔 ID:464461116

胃部是人體體內最能表現情緒的器官之一,如果我們覺得生活美好,胃部會反應出愉快的情緒,胃口也會跟著變好;但如果生活或工作不順心,胃部也會開始鬧脾氣,有時候是感覺沒有胃口,有時甚至會出現程度不一的胃部不適、消化不良症狀。

慢性胃炎患者會同時得到憂鬱症?

這種胃部跟隨情緒起伏波動而功能受到影響的狀況,很可能不是單純的胃部疾病,而是真正罹患了憂鬱症。一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中醫師就曾說,在他的門診中5到6位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的患者,就有1人是輕度憂鬱症患者。

該醫師舉例,有一位20多歲的女性病患因為胃部脹氣、疼痛及易打嗝等症狀而就醫,結果檢查後發現不但罹患消化性潰瘍,還有失眠與易醒等睡眠障礙的問題,進行憂鬱症表篩檢後,查出也有輕微憂鬱症的傾向。

國內外的研究顯示,有高達4成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是「無破皮的逆流性疾病」,就是有火燒心的典型症狀,但卻沒有食道受損的症狀,胃部分泌出的強酸卻沒有在缺乏保護的食道造成明顯的侵蝕,是件很不尋常的事情。

臨床上有許多罹患焦慮症的病人有胃脹、打嗝、胸悶或喉嚨卡卡的狀況,被胃腸科診斷是胃食道逆流,而且正是前面所說的「無破皮逆流性疾病」。這類的憂鬱症患者即使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往往症狀沒有明顯的改善。

胃食道逆流患者有憂鬱症的比例可能高達4

醫師表示,憂鬱症會造成自律神經異常及肌肉緊繃,進而出現胃脹、打嗝、胸悶、或喉嚨異物感,有些也會出現胃酸逆流的狀況。香港的一項研究發現,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中,有憂鬱症的病人達到14%,但這個數字很可能被低估,實際的比例可能高達40%到50%。

胃食道逆流患者應注意的3種狀況

面對醫師容易過度診斷胃食道逆流,而忽略憂鬱症可能性的問題,病患在出現胃脹、打嗝或喉嚨卡卡的症狀時,如果有以下3種狀況,就要思考是否是罹患憂鬱症,改尋求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的診治。

一、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並不明顯、頻率很低,但常常感到胃部脹氣或嚨卡卡。

二、胃鏡檢查時並無發現異狀,但採取抑制胃酸藥物進行治療的效果不佳。

三、除胃部不適之外,還伴隨容易緊張、肩頸緊繃、失眠早醒、頭暈頭痛、煩燥憂心的狀況。

看看你對胃部的了解有多少?.>>>胃部常識小測驗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