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的吃貨有福了~科學家改變味蕾,讓你和巧克力分手!

照片檔 ID:949220352

據說吃貨之所以成為吃貨,就在於吃貨的味蕾比較敏銳,對於酸甜苦辣鹹等鑑識度較高。但你知道嗎?在遠古時代,人類真的是靠味覺來遠離有毒的食物。不過到了現在,我們已經生活在不用擔心食物是否有毒的環境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甜味消失、甚至把甜味從喜歡轉化成討厭的感覺,幫助吃貨保持纖細的體態?

最新的英國《Nature》《自然》雜誌的論文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教授查爾斯·扎克的研究團隊,已經研究出令人離「苦」得樂的方法!

原來喜歡巧克力 討厭苦瓜都是因為杏仁核

研究人員發現掌管酸、甜、苦、辣、鹹等各種味覺的神經分布在大腦味覺皮層下的不同區域,並且和掌管和調控情緒的杏仁核連結,每一種味覺都對應不同的情緒,甜味對應喜悅而苦味對應討厭,這是因為遠古時期的有毒食品,通常都帶有苦味所致,所以,喜歡巧克力 討厭苦瓜都是因為杏仁核的緣故。

改變吃貨喜歡巧克力的習慣 保持體態纖細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把焦點放在味覺皮層中和甜味及苦味對應的杏仁核區域,並把杏仁核和味覺皮層的神經連結切斷,但保持原有的味覺皮層功能,發現老鼠仍然可以分辨甜味和苦味,但卻改變原有喜歡甜味和討厭苦味的習慣。

若再進一步,把原先感受甜味的杏仁核區和感受苦味的杏仁核區,利用人工手術的方式對調,發現老鼠對甜味產生厭惡,而對苦味產生喜歡的感覺。這證明了大腦不只能感受味道,還可以調動不同的感覺神經元訊號,藉由杏仁核的連結,把享樂、厭惡或記憶等情感串聯在一起。

因此,實驗成果在未來可能應用在治療神經性厭食症的進食紊亂問題或是幫助吃貨、爆食者在吃了巧克力後無法再享受其帶來的美味,而是感覺討厭所以自然戒掉甜食,也就可以不用為了攝取過多熱量而擔心了。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