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癥狀! 6種被忽略的疾病前兆

pexels

一般人認為,口乾舌燥是火氣大的表現,便開始吃冰、喝飲料來解熱,但這樣反而會讓身體認為「已經降溫了」而停止散熱,更容易造成中暑。而更危險的是,口乾舌燥可能是疾病的前兆,如果用錯誤的方法對待,可能錯過了早期治療的時機。

一般的口乾可能是運動後大量流汗、嘔吐、大出血、月經、生產、腹瀉、燒燙傷等身體缺水現象,這時不能一次大量喝水,必須慢慢補充水分,以免造成身體電解質不平衡。

而另一大宗則是藥物副作用的影響,超過 400 種常見藥品有口乾副作用,包括抗憂鬱藥、止痛藥、抗組織胺、利尿劑、止瀉藥、支氣管擴張劑等。

口乾主要的起因是唾液腺退化或受損,所以跟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就容易產生這樣的問題,其中也包含了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口乾代表的疾病前兆

唾液腺退化

年紀大、唾液腺退化,唾液不足口腔就無法保持濕潤,口腔念珠菌感染、慢性咽喉炎、唾腺結石、口腔缺牙、牙周病、咀嚼功能失調等現象,也會有唾液不足的問題。另外,頭頸部神經接受癌症放射線治療,造成損害,也會有退化的現象。

自律神經失調症

唾腺歸屬自律神經管轄,會依照口腔的需求、生理狀態來分泌唾液,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就有可能產生口乾問題,甚至會覺得「喉嚨卡卡的」。但唾液並不是單純的水分,還包含許多消化酵素、抗菌成分,跟保護黏膜組織的黏液,喝水會稀釋黏液,反而失去保護作用,造成喉嚨的不舒服。

糖尿病

糖尿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多吃、多喝、多尿」,那是因為高血糖造成的「高滲透壓」環境,就像是五臟六腑泡在糖裡,水分當然不斷流失,就會覺得口乾。

自體免疫疾病

愛滋病、修格蘭症(乾燥症)等,身體的淋巴細胞去破壞唾液腺等外分泌腺體,包括內臟和神經系統,破壞屬於長期且慢性,早期診斷十分重要。

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

成因是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症狀通常隨時間緩慢出現,雖然兩者的症狀不盡相同,但唾腺屬於神經系統的範圍,所以是早期可以注意到的症狀之一。

尿崩症

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中樞性尿崩症,又稱神經性尿崩症,成因是腦下垂體無法分泌足夠的抗利尿激素,另一種是腎原性尿崩症,因腎臟的集尿小管對抗利尿激素沒有反應,這兩種都會造成多喝、多尿。

不過口乾症可能的原因多種,如果發現自己有長期口乾、喝水也無效的現象,還是建議及早就醫,讓醫師來判斷病因。在醫生指示下,也可以使用人工唾液,或是自己嚼無糖口香糖來刺激唾腺等。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