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會增加失智風險!醫師:咀嚼食物就是活絡大腦好運動

別以為牙齒健康問題只會影響到消化、吞嚥,事實上因為牙齒連接著大腦的神經血管,與大腦的活動息息相關。當因為牙周病造成牙齒問題時,無形之中也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可保護人體最重要的腦部。

牙周病患者罹患失智率機率高出10-14%

日本失智症權威長谷川嘉哉醫師,多年來提倡「失智症」與「牙齒」的關聯性,長谷川嘉哉醫師每個月經手過上千名失智症患者,他發現患者一旦牙齒狀況不好,沒辦法好好咀嚼時,會造成腦部和整體健康逐漸退化。

圖片來源:photoAC<br /> iStock-640012070

而越來越多研究也證實這樣的觀點,去年由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發表「牙周病會增加失智風險」論文中,指出牙周病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較沒牙周病者高出10%至14%,結果也呼應國際上許多期刊。

慢性發炎導致神經破壞!缺乏咀嚼刺激加重退化

只是牙齒的健康為什麼跟大腦也有關?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解釋:「實際上牙齒連接著大腦的神經血管,兩者之間是互相影響彼此的存在。」

牙齒上的牙周病的是種慢性的發炎,「除了造成口腔發炎以外,還會透過連接著 大腦的神經血管影響到腦部, 產生異常的蛋白質 ,然後破壞神經細胞,進而使腦部退化 ,更嚴重的會惡化成失智症。」林志豪說明。

因此牙周病可能帶給大腦兩大危險:

  1. 造成慢性發炎引起的腦部異常蛋白質堆積而導致神經破壞
  2. 牙齒掉落缺乏咀嚼刺激,導致腦神經退化

日本牙醫協會推動:活到了八十歲至少留下二十顆牙齒

特別在日本高齡人口比例幾乎是全球之冠,連帶有失智症長者也偏多,因此日本牙醫協會推動「 八○二○護齒運動」,宗旨是「即使活到了八十歲,也要留下二十顆牙齒」。

因為當我們使用牙齒咀嚼食物時,會刺激到大腦進而活絡大腦的運動,但是這種咀嚼帶來的刺激不是假牙可以帶來的,只有真牙可以帶來足夠的腦部刺激 ,比如說咀嚼食物時可以感受到的「口感」,是假牙無法替代的。

許多醫療研究證明,牙齒數量確實會影響到大腦萎縮的程度,林志豪提到:「因為牙齒連結著大腦許多的神經血管,所以牙齒每一次咀嚼東西都可以活絡大腦。」

健康牙齒打造了「不癡呆的腦」

當牙齒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而掉光光的時候,腦部會缺少牙齒咀嚼東西帶來的刺激,漸漸地腦神經退化,也有引發失智症的可能性,因此有一口健康的好牙就是保護大腦最好的方式。

想要維持牙齒健康,除了保持口腔健康外,長谷川嘉哉在著作中《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提到,生活中可以藉由簡單的技巧保持口腔健康。

  • 閒來無事時,請用「旋轉舌頭」清潔口腔
  • 咀嚼口香糖可沖走大腦垃圾
  • 睡前完整清潔牙齒,正確使用牙刷、牙線或牙間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的徵兆!顧好牙齒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

牙齦腫是牙周病嗎?醫師教你用4招「紅、腫、軟、鬆」判斷

防失智要從25歲就開始!研究:只有2方法可以放慢大腦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