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你家長輩,專家解釋對老年人常見的 3 大迷思

「老人」一詞經常會被我們拿來開玩笑,常常會說:「哈哈哈,你比我老,你這個老人!」之類的玩笑話,但其實老年人的心智通常比年輕人還強壯,外表看似蒼老的軀體,內心卻因時間的歷練更無堅不摧,精神科醫師也特別說明,在面對這些迷思時,可以先思考一下迷思的角度。

對老年印象的 3 大迷思,你也有嗎?

迷思一:老年人容易頭腦不清楚

許多人常會認為老年人很容易忘東忘西、心智衰退,但其實有研究指出,雖然輕微認知功能衰退很常見,但絕大多數的人在老年期並不會出現嚴重的認知問題。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張勳安解釋:「一般來說老年人的確會出現像是健忘、反應速度變慢,這是正常老化的現象。因為我們大腦的腦細胞的容量會逐漸縮小,就像是電腦的 CPU 一樣,CPU 越少,運算的速度就越慢。」

迷思二:老年人常常會心情不好

我們的腦海裡經常會浮現,老年人是可憐的、老年人是無助等類似的想法,間接就會形成老年人常常會愁眉苦臉的印象,但實際上,長者所經歷的負向情緒比年輕人少很多!也就是所謂的,哪種大風大浪沒見過,該經歷過的都經歷過了,不會有很多負面情緒湧現。

有研究指出,當呈現正向圖片和負向圖片時,老年人將更多注意力放在正向圖片,且看著正向圖片的時候,大腦的情緒區域活化程度比年輕人強烈。

張勳安說:「其實這不算一個迷思,若從憂鬱症的角度來看,老年人憂鬱症的盛行率比年輕人高,因此我們常常會覺得老年人心情不好其實並沒有錯。反倒是有些人,因為覺得老人家常常心情不好就不想理他,這才是需要去注意的地方。」

迷思三:老年人都很孤單

其實社交活動的多寡和心理安適感並沒有關聯性,也就是所謂的朋友不用多,夠就好的概念。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從找新的社交互動,變成培養那些對我們來說真正重要的社會關係,像是和家庭、親密朋友的關係,我們經常將社交選擇誤會成社交退縮。

當我們覺得我們時日不多時,會將注意力放在情感上的親密性,而非探索外在世界,這種偏好其實不只是老年人才有,認為自己時間有限的年輕人,也會出現這樣的想法。

張勳安說:「應該這麼說,在社會上,老年人得到的重視會比年輕人、嬰幼兒來的少,當老年人有想被關注的需求時,社會上不見得會給他們足夠的關注。不過以社交選擇的角度來說,老年人的確可以說是不孤單。另外,其實他們的選擇性也變少了,因為他們平常社交的對象可能已經不在了。」

對老年人的負面印象會影響我們到老!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若持續到晚年,會影響晚年我們對自己的負面知覺。有研究曾經做過實驗,將老年人分成兩組,第一組被提示老了就會記憶喪失、老了走路速度就會變慢,另外一組則沒有這些負面的提示,結果在記憶力測驗的表現上,有被負面提示的那組表現比較差。

因此若我們對老年人的印象可以改觀,不但可以讓自己活得更正向,也能幫助長輩們提升自己的信心,其實老年人沒有那麼弱!

參考資料:

《變態心理學》第三版

Trends in the prevalence and mortality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there evidence of a compression of cognitive morbidity?

Mood Regulation in Real-Time: Age Differences in the Role of Looking

Mind Matters: Cognitive and Physical Effects of Aging Self-Stereotypes 

The power of ageism on physical function of older persons: reversibility of age-related gait changes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退休不是「好好休息」就好,治療師:運動才是返老還童的最佳良藥!

老人家需要「開心」!復健遊戲讓運動變破關

老人的最佳身材 原來是「微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