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的科學~失眠嗎?讓你搞懂睡眠5階段!

照片檔 ID:936414936

我們平均每天花1/3在睡眠上面,但你知道睡眠不只是眼睛閉上、大腦關機,而是分成5個階段嗎?

大腦不是醒著是開機,睡著就關機

大腦在白天清醒時是開機的狀態,但夜晚睡眠時呢?科學家分析腦波後發現,人類清醒時的腦波為高頻率、低振福,而睡眠時為低頻率、高振福,並非一些人所想像,醒著是開機,睡著就關機的狀態。

睡眠5個階段

而後在嬰兒睡眠實驗中發現,在睡眠中的快速動眼期,大腦正在作夢,所以睡眠時腦電波顯示有不同的階段,而國際睡眠醫學會將睡眠分為以下五個階段。

第1階段(stage1):第1階段睡眠是清醒到睡眠間的一個過渡狀態,並不算是真正的睡眠,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恍神」或「瞇了一下」。此時的大腦開始放鬆,腦波會從從β波或α波轉為θ波,並出現了肌肉放鬆和微微抽蓄的現象。一般民眾在沒有失眠的狀態下,通常10分鐘內就會進入睡眠的第1階段。

第2階段(stage2):第2階段是腦部跟外界環境開始完全隔絕前的一個階段,也是這個時期才算是開始真正的睡眠,這時的大腦開始出現睡眠紡錘波(sleep spindle)和K複合波(K-complex),在生理上出現心跳和呼吸變慢、體溫降低及視覺和視覺上的入睡幻覺。正常的狀態下約20分鐘後會進入第2階段,佔睡眠中的一半的時間,但此階段很容易受外界干擾而清醒,所以仍屬於淺眠階段(light sleep stage)

第3階段(stage3):第3階段開始進入熟睡期(deep sleep),腦波開始進入緩慢的δ。此時的心跳、血壓和呼吸都是一天裡最低的狀態,生理反應趨於靜止,而腦部因血流量降低的關係,所以完全和外界刺激隔離,進入失去感官知覺的狀態。

第4階段(stage4):
第4階段是第3階段熟睡期的延伸狀態,但不是每個睡眠周期或每個睡眠者都可以達到此一階段。若在此一階段醒來,會出現思緒混亂及身體搖晃的醒覺混淆(arousal confusion)現象。

而由於第3和第4階段熟睡期時,身體血液從腦部流入肌肉,使肌肉非常放鬆,並且從血液中或得充足氧氣及各類養分來補充能量,並修復體內各個細胞,此時也是免疫功能最活躍的時候,也是為何當我們處於需要修復生理機能的疲勞或生病狀態時,會想睡覺的原因。而失眠者,通常是無法進入第3和第4階段的熟睡期。

第5階段(stage5):
第5階段是快速動眼期(REM)的睡眠狀態,人們也在此時作夢。因為此時的眼球會來回迅速運動,同時眼肌和內耳機呈現非常活耀的狀態,所以稱為快速動眼期。此時在生理現象上,肌肉仍然鬆弛,呼吸微弱,心跳常常變動,但大腦的血流量明顯增加,耗氧量增高顯示正在作夢,並呈現快速、低壓的腦電波。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