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B群尿黃黃? 維生素「對」的吃法大解析

photoAC

補充維生素B群是很多上班族一天的開始,但許多人會疑惑,吃完B群之後,每次上廁所都「黃黃的」,這樣到底是有吸收還是沒有吸收?而感覺好像吃一陣子B群之後,消除疲勞的效果就沒那麼明顯,是不是產生「抗藥性」?

事實上,B群既然稱為「維生素」,就代表是人體必須的能量成分,並不是營養補充品、或消除疲勞的額外藥物;之所以有消除疲勞的功效,是因為B群是人體輔酶,可以有效幫助身體分解食物、轉化所需能量(ATP)。

上完廁所之後「尿黃黃」,表示所吃的B群中,含有大量的B2(核黃酸),因為B2溶於水之後會呈現強烈的黃色螢光,所以自然就會看到尿液是黃色的。

不過如果吃了維生素B群之後,尿液沒有變黃,也不要覺得就是「沒效」,可能只是沒有含B2而已,可以看一下成分列表。

一般所稱的B群包含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B7(生物素)、B9(葉酸)和B12,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各有不同功效,缺乏時也會有不同的病症,共同點是會造成身體容易疲勞。

在日常的蛋豆魚肉類、糙米全麥、深綠色蔬菜、動物內臟跟堅果中,就可以充分攝取B群,並不需要額外補充,就算想補充B群,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免得吃到「維生素過量」,反而引發糖尿病、腎結石等疾病。

維生素B群這樣吃

飯後吃

B群主要的功效是協助消化,在飯後吃最能發揮效果,也比較不會被身體代謝掉。一般上班族早餐後吃一顆可以提神,常熬夜的工作、或是大夜班輪值者,則可以在晚餐後吃,增加身體在不正常作息下的代謝率。

常喝酒必吃

酒精會干擾B群的吸收,讓酒精不容易代謝到體外,如果常需要應酬、聚餐喝酒的人,可以補充B群來維持身體健康。

素食者可以吃

肉類的內臟、牛奶是富含B12的食物,素食者長期缺乏攝取,容易造成貧血、幻覺等,可以額外適當補充。

老人家可以吃

年紀大之後,消化功能下降,補充B群可以協助轉化能量、維持所需,而適度攝取B6、B12也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別在「超累」的時候吃

日常飲食中已經有攝取維生素B群,如果還是覺得「超累」,可能是睡眠品質不好、失眠,或其他慢性病如肝炎、腎臟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這時別用B群製造精神好的假象,應該到醫院找出病因。

B群吃了也沒效?

市面上的B群種類繁多,劑量不同、吸收效果也不同,再加上疲勞的原因有很多種,感覺也很主觀,不一定就是缺乏B群,可能需要維生素A、D,或是鐵、鈣等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